当前位置:

花生剥壳禁止露天作业未免矫枉过正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田德政 2019-09-09 16:58:3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秋收临近,近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发文,推进花生机收扬尘治理,明确要求今年秋收期间花生剥壳加工必须在室内进行,禁止露天作业。(9月8日 新华社)

为了加大对环境治理的力度,越来越多的地方出台新的规则来改变以往忽视的环境问题。但是,在大范围的整治过程中,却也出现了一些矫枉过正的案例。此次,河南省多部门联合发文,要求花生剥壳加工必须室内进行,禁止露天作业。

虽然,这份规定的初衷,为的也是减少花生剥壳产生灰尘影响环境。但是,一刀切的要求花生剥壳作业必须室内作业,显然不再局限于治理环境污染,还涉嫌了用力过猛,影响当地企业正常生产了。花生剥壳会扬尘不假,但其中的影响力度究竟如何,会对环境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也应该有明确的调研。倘若,仅仅会有扬尘的风险,就一刀切的禁止企业露天剥壳,无疑是将治理环保问题的难题丢给了企业,这也是一种不负责。

况且,要求企业只能室内剥壳,还有可能加大企业生产的压力和成本。虽然,当地为了鼓励企业对农户已购置的移动式花生收获机械进行降尘改进,也采取了以奖代补的方式来减少企业的成本。但是,这也无形中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支出。

对于花生剥壳禁止露天作业的问题,当地政府的初衷没有问题,为了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加大治理力度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刀切的禁止露天作业,却没有更好的对策,也没有对相关作业造成的污染进行过合理科学的分析。只是简单的一禁了之,不仅会加大企业的生产成本,也难免会引起公众的不理解。

对于花生剥壳不能露天作业,更需要更多的解释和理由,以及相应后续的配套措施,以保证最大的限度来维护相关企业的利益。对于公众的调侃,当地部门也应该认真反思。虽然,对于环保问题要动真刀真枪,但用力点一定要找准,而不是出台一些超越常识的治污手段。否则,不仅难让环保工作取得成效,还有可能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和农民的基本生活。

保护环境已经达成全民共识,但关键问题出在哪里,应该要有精准定位。对于恶意排污等问题,更应该重点去抓。对于花生剥壳禁止露天作业的处置,会引起公众的讨论,也是因为这已经超过了公众的常识,也就难以获得认可。

文/刘颂寒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648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