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补贴不到位,能不能“秋后算账”?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2019-09-09 19:5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28省份公布了高温津贴标准。这28个省份中,高温津贴大致分为按月和按天发放两类。进入9月,全国仍有多地气温居高不下,高温津贴也成为大家关注焦点。今年的高温津贴,你领到了吗?(9月8日 中国新闻网)

虽然立秋已经一个月了,可是,“秋老虎”的威力还很威猛和强劲,部分劳动者依然在高温下煎熬。他们的高温补贴标准如何?是否已经领到?这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媒体做了不完全统计,发现28个省市已经公布了高温补贴标准,劳动者可以对号入座,寻找、核算自己的高温补贴数额。

高温补贴作为一项劳动权益保障,写进了法律法规中。各地劳动保障部门也纷纷公布标准,制定实施细则,确保高温补贴的发放落到市场。然而,劳动者是否拿到了高温补贴?还依然是个问号。事实上,公布高温补贴的标准只是保障劳动者权益的一个步骤,劳动保障部门对那些置法规于不顾的用人单位施以惩戒,才是落实高温补贴的最关键一环。

每年初夏,劳动保障部门紧锣密鼓,宣传高温补贴制度,部署落实高温补贴措施,鼓励劳动者举报,督导用人单位落实。可是,有些地方按天发放高温补贴,这需要等到高温天过去之后,才能核算高温天数。这样一来,就给一些用人单位延迟发放找到了借口。当然也并不是延迟,他们干脆闭口不提高温补贴,劳动者也不敢举报、维权,合法的高温补贴无疑就成了泡影。

有人认为,羊毛出在羊身上,用人单位按时足额发放高温补贴,造成了用人成本增加,他们必然想方设法将这一成本抵在劳动者身上,比如降低劳动者的工资,比如增加劳动时间,或者其他。可是,即便如此,也应保障这项劳动权益的合法存在。

既然已是秋后,高温天气即将过去,那么,用人单位的高温补贴就到了算总账的时候了。如果劳动部门不积极介入,而是延续“民不告,官不究”的思维,在监督高温补贴发放上虎头蛇尾,那之前的努力算是白费;同时,也向违规的用人单位传达一种不良的暗示——就算不执行高温补贴的法规,也没人追究,这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概而言之,职能部门应该学会“秋后算账”,对所有涉及高温工作的用人单位逐个排查,让高温补贴落到市场,成为一柄劳动权益保护伞。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65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