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停车难,还应从“规划”上下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田德政 2019-09-17 17:14:00
时刻新闻
—分享—

停车难一直是老小区的通病。家住杭州老小区远大花园的业主Z女士,已经为自家停车苦恼很久了:到底什么时候轮得到她的车子停进小区?和杭州大多数老小区“先到先停”的管理模式不同,远大花园使用的是“固定车位”模式。没轮到固定车位的业主,要先到物业这里排队,等前面有车位的业主腾空了,才能轮到新人停进来。(9月16日 澎湃新闻)

这些年,私家车正以惊人的速度开进千家万户,在给人们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让停车难的问题日渐凸显。尤其在中小学生上下学,老年人出行期间,人车混杂的小区内,经常因道路不畅,出现撞车、吵架等事件。有的小区因车位不足,车主们不得不将车停靠在小区路边,致使道路变窄,车辆互相擦伤,造成邻里不睦等问题。有的车主甚至要走很远才能找到合适的停车点,这也间接导致了财物失窃、车牌被盗等情况的发生。

有人说这是“我们的市民素质偏低造成的”;也有人说是因为“管理机制复杂僵化,管理能力低造成的”;还有人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归纳下来,现实中几个典型老大难问题主要是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改造难;居民素质低,违建违停执法难;现今的社会氛围是,人们更愿意购买配建较多停车位的住宅。

说到底,还是资源分配规划不到位所致。对不少城市规划者而言,由于顶不住私家车主施加的各种压力,只能不断提高停车配建标准,增加停车空间,甚至在狭窄的胡同、里弄、小区、人行道,都圈出了临时性的停车位。城市的资源是有限的,当给私家车提供更多资源之时,就意味着我们鼓励他们出行,并压缩公交、行人的空间。这既破坏了城市的宜居环境,也造成了许多新的停车难问题。

可见,一味增加停车位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相反还会刺激私家车的需求量。对此,欧美国家甚至巴西,通过对该问题的持续研究,得出了与以往不同的答案:许多城市已摒弃了停车位最低数量的管理规定,代之以限制停车位的最高数量。如巴黎就发布了新的规范:不再进行最低停车配建要求,如果建筑距离地铁站小于500米,就无需提供停车位,这一新规适用于该市大部分地区。

我们不妨借鉴国外经验,在结合地方实际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手段来合理规划“停车位上限”,如通过鼓励开发商配建一定比例公交场站和公共自行车停车位,来置换一些上限之外的停车位数量。与此同时,利用价格手段,降低人们对私家车的需求量,如适当收取拥堵费、空气污染治理费,以及道路桥梁的建设费用等,让车主自行为“奢侈”生活买单,而非由社会补贴。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80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