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7年走完西方百年海上历程,中国凭什么?

来源:国资小新 编辑:陈乘 2019-09-26 14:47:23
时刻新闻
—分享—

1956年

莺歌海渔民报告发现油气苗

在中国石油人心中掀起阵阵波澜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

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无装备

到上世纪70年代

中国海上探明地质储量仅4000万吨

年产原油不足9万吨

1982-2019

37年间,中国海油走完了

西方石油公司上百年行进的路程

从名不见经传的“海上石油新兵”

崛起为航行在世界舞台的能源巨轮

回顾峥嵘岁月

中国为什么能?

带着这个疑问,9月19日-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与共和国共成长 · 新媒体走进新国企”——#蓄能深蓝#主题活动深入中国海油,探访位于中国南海的“海洋石油982”钻井平台,为大家寻找答案——

破 冰

1978年3月26日

访美归来的石油代表团

向党中央汇报

党和国家最高决策层

作出了划时代的回应

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对外开放!

海洋石油

开始了对外合作的实质性运作

1980年5月29日

中方与法国、日本签订“第一石油合同”

引来阵阵斥责之声

“屁股坐到洋人怀抱里了”

“对外合作就是出卖国家资源”

“异想天开”

“新的八国联军打过来了”

……

关键时刻

党中央再一次做出了明确回答

海上开发石油,要与外国合作

这个方针必须坚持下去

1982年1月30日,国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2月15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挂牌成立;2月16日,中国海油向全世界发出了第一轮国际招标公告。铿锵有力的三连音,宣告着中国工业领域 “海上特区”的诞生。

弄 潮

这本泛黄的操作手册,记录着中日文对照的石油专业术语和流程操作指南。它的主人,是埕北油田第一任矿长陶炳全。埕北油田1985年投产,是中国海域第一座现代化油田,也见证了中日合作的风风雨雨。

“在当初来说很多人是不能理解的,有各种各样的想法,甚至于说这是个卖国的行为。什么叫爱国?什么叫卖国?走出去,学先进,为我所用,那就是爱国的行为。你如果是故步自封,永远走这条老路,你是发展不起来的。”

潜心学习,迎头赶上

每个人憋着一股劲儿

组建合营公司、平行作业、反承包

搭建与国际先进同行

打交道、学本领的平台

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迅速提升

奋 进

2012年11月8日,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做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两洲一湾”的炼化产业蓝图,沿海LNG接收站和天然气管线布局,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公司……一个个大动作随之而来。

然而,就在秣马厉兵之时,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自2014年下半年始,从当年最高110多美元/桶一路急转直下,最低跌至2016年初26.55美元/桶。重压之下,没有退缩。四年努力,中国海油桶油全成本从69美元降至40美元以内,在世界石油行业中堪称“奇迹”。

也是在2014年,我国首次在南海发现了自营深水大气田。从全套深水勘探开发核心技术被少数国外石油公司垄断,到2017年,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只用了3年时间。

△等你检阅!60秒,看中国海上钢铁之城“大阅兵”

关于南海深水油气资源的开发历程,可以说是我国海上石油工业发展的缩影。

逐 梦

南海辽阔的海底之下,蕴藏着我国三分之一的油气资源,是世界四大海洋油气聚集中心之一。但是南海高达350亿吨的油气储量里,有70%以上在500米以上的深水海底,由于地处欧亚、太平洋和印度-澳大利亚板块三大构造板块交汇处,这里不仅面临着深水的难题,同时也面临着高温高压理论技术难题。

2002年以前,我国南海深水油气资源的开发几乎是一片空白,只能向拥有成熟经验的国际能源巨头寻求合作。然而,国际能源巨头们在南海北部深海区整整勘探了8年,因未获任何商业发现而纷纷放弃勘探权益。中国南海高温高压领域天然气勘探也因此成为全球油气行业内公认的世界级难题。

没有办法,只能自己上。最终中国技术团队用三年时间掌握了全套深水勘探开发的核心技术,实现了三十年的技术跨越,钻成了“国际巨头”们不曾钻通的井,打破了国外石油公司的技术垄断,站在了世界同行的前列,让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二个具备独立开发海上高温高压油气的国家。

△南海vlog丨带你坐直升机探秘海上钢铁之城

2010年至今,中国海油南海西部油田在南海安全钻探了50余口高温高压领域探井,发现了东方13-1、东方13-2、陵水17-2、陵水25-1等大气田,为国家发展源源不断输送能源血液;高效开发了崖城13-4等气田,每年30多亿立方的天然气通过778公里输气管道供往香港,可发电量占香港发电总量的25%以上,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能源保障;中国的技术已经走向世界,墨西哥湾、英国北海,在一个个国际能源富集区提供着中国方案,带动这个联系越来越紧密的世界共同发展。

蓝色国土

有一群人,他们筚路蓝缕

画出了一张蓝图

决心挺进“蓝海

不断#蓄能深蓝#

永远守护碧海蓝天

这是他们不能忘记的情怀

也是他们牢牢记住的使命担当

他们是谁?

他们是海油人!

他们是央企人!

他们是中国建设者!

———— /END / ————

推荐阅读

(点击图片即可获取全文)

责任编辑 |陆哲宇

执行主编 | 龚政

内容来源 | 中国海油

来源:国资小新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