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丨技能人才培养要汇聚“三心”

来源:中国台州网 编辑:陈乘 2019-09-28 10:25:1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技术工人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支撑,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必须加快技能人才培养,以厚实的技能人才储备争取更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以中国制造彰显中国之文明,以中国创造捍卫民族之尊严。

重视职业教育,坚定技能人才的“方寸”本心。“良田百顷,不如薄艺在身。”满足生存发展需要是技术技能的根本目的,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创业则是职业教育的意义所在。要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积极引导高校院所与用人企业双向互动,在针对产业和市场需求设置职教专业和课程的同时,依托实训基地等“企中校”试点“新型学徒制”,实现教师与师傅、专业与产业、院校与企业无缝对接,提升技能人才的实操能力和岗位适配度,形成“企业虚席以待,人才上岗即用”的良好生态。

重视制度保障,涵养技能人才的“时代”匠心。梓庆为鐻、庖丁解牛,中国历史上不乏追求“道技合一”的工匠,靠的正是一颗“匠心”。涵养这颗“匠心”,使之成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必须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打破年龄、学历、资历和身份限制,完善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和院校职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同时,加大对技能人才的物质和精神保障,探索解决其工资待遇、社会地位等方面的问题,为技能人才在突破中超越自我、在颠覆中寻求创新厚植“匠心”土壤。

重视情怀传承,激荡技能人才的“报国”初心。“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自嫘祖养蚕、仓颉造字,至“天眼”探空 、“蛟龙”入海,“工匠”们精湛的技艺之所以能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国家进步的源泉,正是因为他们极其自觉地热爱这个国家。要充分发挥技能人才的爱国主义情怀,将他们对国家、对民族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积淀为对社会发展价值的趋同,从而在日常工作中去功利化,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为重,使技能人才的个人奋斗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融合,以道德性的彰显凝聚民族力量,并将之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强大动力。

“技艺,是人在宇宙中为自己所找到的位置”。在技能人才大有可为的时代,使命依旧在肩,亟待劈波前行。广大技能人才当坚守本心、涵养匠心、激荡初心,传承和延续中华民族“技以载道”的优良传统,稳扎稳打从工匠到巧匠再到巨匠,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造”,为大国崛起挺起脊梁,为人民赢得更多尊重,让中华民族焕发更加璀璨的光辉。

来源:中国台州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