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有立足于教育的才应该成为“网红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邹玉瑛 编辑:田德政 2019-10-05 16: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还记得那位带学生骑行1800公里到上海,包下网吧让学生通宵的网红老师兰会云吗?10月3日,他带领新一届的学生包场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兰老师说,这次他自费三千多元请80多名学生看电影,希望通过影片让孩子们了解历史,同时接受爱国教育。(10月4日《新京报》)

不管是带学生骑行1800公里,还是请学生看电影,兰老师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更好的教育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教书育人的场所不仅局限于课堂,更可以在课堂之外、校园之外,在实践中达到教育的目的。兰老师以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多次走红于网络,成为网友眼中“别人家的老师”。近年来,随着“网红老师”的增多,教师与网红双重身份的重合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追捧。段子频出的考研名师张雪峰、武汉工程大学的“PPT达人”张志、东南大学高铁线路图绘制达人陶岸君老师等等,这些老师的走红是因为其独特的上课风格和专业技能,归根究底还能谈到教育问题。

但在“网红老师”的大杂烩中,还有一部分老师的走红与教育根本沾不上边。例如频频登上热搜的高颜值鲜肉老师,这些老师凭借着出色的外表迅速火遍网络,他们的课堂也成了学生们的“蹭课天堂”。其实,当这些传统教师被迫成为“网红教师”,何尝不充满了心酸和无奈?一名教师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出色的教学方法和成果,而是因为自己的外表而受到大众的关注和称赞,这算得上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吗?恐怕是值得怀疑的。当然,对于那些通过直播、在线课程的方式授课的老师,成为“网红”往往意味着更大的名气和收益。

伴随着“网红”这个标签的,也许是众人的追捧和模仿。因此,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应该成为“网红老师”,这个身份之下必须拥有一颗立足于教育的初心。不管是自成一家的上课风格还是出色的教学技巧,只有立足于教师的本职工作之上,成为备受学生欢迎的“网红老师”,才值得全网追捧和提倡。“网红老师”的标准不是颜值、身材,也不是讲课幽默、PPT精美,而是做到“寓教于乐”,通过教育点燃学生们求知的火种,这才是教师这个角色最大的意义所在。

在“互联网+教育”的政策背景下,各地各校都积极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一批敢于创新的教育工作者纷纷涌现成为学生喜爱的“网红”,学生们在知识的海洋中显得更加快乐。上海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挑战课本——化学教学中的前沿》,让学生们从“化学”中学到了人生哲理;哈工大一堂名为《孙子兵法中的思维智慧》引来了数万人的选修。“网红爆款课堂”的出现,靠的是老师对教学的一丝不苟与独具匠心的教学构思。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没有体验到这样的课堂是一种遗憾。因此,真正的“网红老师”、“网红课堂”跟教师的颜值、身材这些“面子工程”关系不大,最重要的是教师自身有过硬的“真功夫”,立足于教书、育人,在教育事业上不断创新和前进,才是值得尊重和赞许的榜样。

文/邹玉瑛(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邹玉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4/6087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