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机长》给予我们的欣喜和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2019-10-06 16: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机长》火了!在这个举国欢腾的国庆长假中,不少观众以全家观看献礼片的形式,来表达心中的爱国热情。看完阅兵,再去电影院看《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大主旋律影片,成为人们的选择。截至10月5日,《中国机长》票房近15亿,直逼《我和我的祖国》。(10月6日《钱江晚报》)

影片《中国机长》,是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的。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生死关头,他们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作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献礼巨制,《中国机长》影片把英雄机组创造的民航奇迹,以及中国民航认真为旅客安全负责的精神真实地传递给了亿万观众。

粗略想来,《中国机长》带给我们的欣喜多多。它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人的艺术敏锐性。发生在去年的这一高空奇迹,经过新闻媒体的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有网友表示:“这个要是拍成电影就好了!”网友的期待,被中国电影人捕捉到了。可以说,没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没有艺术的敏感,是不可能有这部精品力作的。此其一。再一个,从四川航空事件的发生到影片上映,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如此短的时间,要拍成一部电影,从演员的挑选到拍摄完成,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要赶在今年国庆节前上映,任务不可谓不艰巨。或许,《中国机长》制作人是被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力挽狂澜的实力和精神深深打动了,因而以最快的速度、最精心的组织、最高的水平,向观众拍出一部全面展现中国民航人面貌的大制作影片。此其二。大制作需要大配合。我们看到,拍这样一部影片,不仅需要中国电影人的努力,也需要航空和其他部门的密切配合。从新闻报道反馈的情况看,参与《中国机长》影片制作、出品单位很多,主创阵容强大,特别是民航给予了电影制作大力的配合。《中国机长》制作的背后,同样体现出国人团结奉献的精神。此其三。

《中国机长》之所以引起观众的共鸣,在于事件的真实性,在于给观众营造出了一种命悬一线的紧张感,而来之不易的“成功迫降”,也让观众对“英雄”二字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它表明,来源于现实生活的故事很精彩,是电影取材的富矿,小人物也能在大时代中展示正能量和家国情怀。历史经验表明:现实主义理应成为中国电影守正创新的主流,现实题材电影只有坚守和秉承现实主义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反映百姓心声,鼓舞人民意志,才能切实达成与当下观众的情感互动,才能真正从高原迈向高峰。这启示中国电影人:最好的剧本来自现实生活。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挖掘老百姓关心的话题,方能拍出有热血、有正能量的赢得观众喜爱的好影片。灵感源于现实,祝愿国产电影再上一层楼。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6/60880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