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告别“幸福而无趣”的旅游烦恼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张瑜 2019-10-06 18: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四日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5.42亿人次,同比增长8.0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同比增长8.58%。但与此同时,一些热门景区也陷入了人挤人的“人海浪潮”。假期各热门景区有多挤?有游客直呼,趵突泉看不到泉,西湖看不到湖,外滩看不到滩……还有游客表示被“挤到质壁分离”“手机信号都被挤断了”……(10月5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人都爱上了旅游。除了少数资深驴友探索全国乃至探索全球的脚步就像毛细血管一样,正深入到美丽中国乃至这个美丽星球越来越细枝末节的地方,大部分出行不多的中国游客还是比较倾向于国内的一些热门景区。加上“给力”的国庆长假,于是,每当“十一黄金周”,国内的一些热门景区出现人挤人的现象,实属意料之中。

一方面是旅游的幸福以及对热门景区的向往之情都写在游客的脸上,一方面则是到达目的地时,展现在眼前的“景观”,不是“趵突泉看不到泉,西湖看不到湖,外滩看不到滩……”就是”挤到质壁分离”,甚至“手机信号都被挤断了”。这样的堪称“幸福而无趣”的旅游体验,显然是大多数游客都不希望看到的,也使旅游体验大打折扣。

英国作家戴维·洛奇曾在他的讽刺小说《天堂消息》中描述过这样的夏威夷:想象一队挂着腰包的游客在威基基海滩的步道上来来回回地散步,好像到天堂朝圣的人一般,没有其他的地方可去。他们看上去很开心,但是内心却渐渐浮现出一个疑问,从他们的眼神里透露出来:“好吧,这儿真不错,不过这儿就只有这样吗?就这样了?”如果将夏威夷置换成时下的国内任何一个热门景区,这段话恐怕也显得毫无违和感吧?

国内一些热门景区当然不止这样。比如,上海外滩,外滩沿线不仅有7座经典历史建筑对公众免费预约开放,这7座建筑包括:外滩源1号、和平饭店、中国银行大楼、浦发银行大楼、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上海电信博物馆和上海市外滩历史纪念馆,关键是每座建筑背后都隐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但问题在于,在外滩景观区区域必须启用三角形环岛“雨刷式”导流措施以分流游客的情况下,何以确保汹涌而至的游客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显然,尽管2019年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鼓励灵活安排带薪年休假、错峰休假。但错峰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对于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一些企事业单位来说,仍停留在“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状态。

此外,仍有不少盲目的旅游者和一些热门景区乃至地方政府只热衷于经济收益,以及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出游选择上”没有做足文章,也是导致热门景区在国庆长假期间出现游客爆棚的一个主要原因。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在上述《意见》中,国务院提出了9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其中包括着力丰富产品供给、推动景区提质扩容、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市场监管等,并分别指定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应急部、市场监管总局等负责,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抓好贯彻落实。相信,只要各方共同努力,告别“幸福而无聊”的旅游烦恼是迟早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6/6088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