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茅台酒的购买门槛有违平等交易原则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2019-10-06 18:35:5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日起,贵州茅台电商直销渠道正式落地,尽管限购规则严格,但三天内,有近20万人次在某平台成功预约了飞天茅台的抢购券;而另一电商平台每天早晚10点各开启一波抢购,也是“秒光”节奏。(10月4日 澎湃新闻网)

今年中秋节前夕,贵州有关部门联合开展茅台酒市场专项整治,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炒买炒卖茅台酒现象。但市场上,1499元的飞天茅台仍然“一瓶难求”。茅台公司首次面向综合类电商渠道投放茅台酒,正是为了深化与电商平台的合作,扩大渠道,推进营销渠道扁平化,减少中间环节,平抑市场价格,着力解决消费者购酒需求。

据了解,一些获得经销权的平台,对购买茅台酒设置了不低的门槛。比如:在某电商平台购买茅台酒,必须是9月15日前成为其正式会员;华润万家要求注册会员一年以上,预约购买时会员积分余额不少于5000分;华美超市要求是电子会员,且需在预购前连续3个月,每月在物美超市购物至少一次,累计实付金额大于2000元;贵州本地的合力超市,则要求会员积分达到4000分以上。面对这些门槛,网友大呼“购买不易”。

表面看,由于茅台酒属紧俏商品,备货数量有限,设置购买门槛是为了回馈老顾客,打击“黄牛” 炒作。实际上,在这些商家眼里,“硬核”茅台酒,已成了聚拢人气、招徕顾客的利器。当然,在商言商,围绕销售平价茅台酒的卖点策划营销活动,聚人气增流量,无可厚非,但因此堂而皇之增设购买茅台酒的门槛,却值得商榷。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条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平等、公平原则。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换句话说,经营者不得以任何理由,将消费者区分三六九等,剥夺部分消费者购买某种商品的资格。

对照上述条例,一些商家对购买茅台酒设置门槛,明显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平等交易原则。茅台酒不管如何紧俏,都属商品,同一价格标准下,消费者的购买权人人平等。商家设置购买门槛,是公然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值得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6/6088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