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朋友圈寻人还10块钱,只因诚信无价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磊 编辑:张瑜 2019-10-06 20: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日当晚,来自青岛的张先生在深圳看完烟花表演后,遇到一个摆摊卖水的男孩。由于口渴难耐,张先生买了5瓶矿泉水。但由于网络不好,买水的钱一直无法手机支付。匆忙中,张先生拍下了付款二维码。等张先生回到住的地方,他才发现照片因为太模糊,无法识别出二维码。为不辜负孩子对自己的信任,张先生选择发朋友圈,寻找卖水的孩子。10月4日,张先生在回到青岛后,成功联系上买水男孩的父亲,并将10元买水钱支付给了对方。张先生转完钱后,表示感觉心里舒坦很多。(10月6日《人民日报》)

消息报出后,网友纷纷点赞支持,表示:"钱多钱少是事小,这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金钱虽少,但诚信无价,小小的10块钱也是对一个人诚信品质的考量。从青岛到深圳,将近两千公里的路程,张先生耗时两天半将钱还于男孩,这对得起男孩的信任,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也是其自身优良品质的体现。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在我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祖先历经沧桑,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诺千金”等佳话、警句不绝于史,广为流传。诚信,是一个公民道德的基本规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更是一种世界观,一种社会价值观和道德观的体现。对于自我修养、齐家、交友、经商、从政,诚信不可缺少。

诚信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美国作家托马斯·J·斯坦利在《百万富翁的智慧》一书中对1000多名成功企业家进行了调查,对于"你为什么会成功"这个问题,普遍回答是:成功的首要因素是诚信。俗话说:"诚招天下可,誉从信中来。"但凡成功的商人都知道这个道理,良好的信誉是支撑生意做大、企业做强的秘诀。诚信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能帮助企业赢得更为长久、更为丰厚的利益。个人坚守诚信,相当于在成功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企业坚守诚信,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诚信,作为一种美德,它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感化、鼓舞他人,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在张先生发朋友圈寻找男孩还钱的过程中,通过社交平台的转发和传递,他的诚信行为必然会被更多的人了解和熟知,使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诚信的事情中来,在无形之中促进了社会正能量的传播,也促进了良好社会风气的建立。同时,张先生的行为也切切实实地让这名卖水男孩感受到社会中的温暖与诚信,虽然仅仅10块钱,但对男孩将来的人生可能产生的教育意义,恐怕远不是10块钱能够衡量的。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诚信宣传,弘扬诚信文化,诚信光荣、失信可耻也渐渐成为公民普遍共识,类似“千里还钱”等诚信好事层出不穷。在这里,诚信是这个时代的象征与力量,是这个社会和国家文明的体现。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人人恪守诚信,类似论文造假、偷税漏税和“老人摔倒扶不扶”等问题会得到彻底解决。

失足,你可能马上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诚信,是一个价值标签,它会伴随你一生,任何时候都不能抛弃。无论贫贱,还是富有,立身处世,都应以诚信为本。张先生的还钱行为,是文明诚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我们树立了一个诚信榜样。

文/张金磊(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磊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6/6088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