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双输是一次惨痛的教训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刘艳秋 2019-10-09 16:31: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场车祸掀翻了两个家庭。2015年10月6日,刚拿驾照两个月的黄淑芬开着女儿的小轿车出行,在唐山市唐丰路撞倒了骑自行车横穿马路的赵香斌,当场造成62岁的赵香斌颅脑损伤。判决书下达两个月后,赵香斌的儿子赵勇在微博上曝光了黄淑芬,称她是“教科书式耍赖”,瞬间引爆了网络舆论。赵勇表示,黄淑芬不肯见面,不愿还钱,不曝光她的所作所为,自己就没有生存下去的希望了。(10月8日澎湃新闻网)

一场车祸改变了两家人的运行轨迹,交通事故赔偿所引发的后续效应,超过了彼此的心理预期,造成了难以左右的“次生灾害”。追讨者穷尽其法,除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外,还通过舆论让被执行人“教科书式耍赖”的形象被公之于众,影响面相对较小的民间纠纷和司法诉讼,被放大成极具轰动效应的公共事件,处于舆论旋涡中的两个家庭,矛盾变得更加尖锐与对立,双输的结果让人困顿而迷茫。

这样的结果本可以避免,未知的风险也能有效控制。事态在最初的时候,一切都向着良性轨迹发展,也能有一个极为圆满的期待。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肇事者在交通事故发生的当天,主动买水果篮去医院看望受伤者,态度值得肯定。但从车祸发生后,两家的沟通就出现了问题,基于自身利益出发而少了换位思考,更缺乏对第三方渠道的充分信任,不断加深的积怨使双方已很难坐下来好好谈谈,解决问题的手段变得越来越极端,事态也就超过了彼此能控制的限度。在网络的介入下,“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引发舆论的狂欢,退潮之后才发现一地鸡毛,选择“坏办法”的追讨者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而成为“老赖”的失信被执信人也陷入了“找不到工作,没有可供执行的工资,她无法还钱,只能继续当老赖”的困境。

按照当初的预想,肇事赔偿者即便无法一时还清所有赔款,也可以制定出一个长期的还款计划。不过,缺乏有效的沟通就无法形成最大共识,也为后面的冲突埋下了隐患。从不愿意沟通,到不愿见面,再到视频中所收集的一系列“教科书式耍赖表现”。司法程序让肇事赔偿者付出了相应的司法代价,但网络舆论的介入则形成了道德审判,在产生强大的倒逼效应时,对当事人生活的干扰与影响,又使事态呈现出反向态势。舆论确实让肇事赔偿者对耍赖的严重后果,有了发自心底的敬畏,也让法院在执行上更加主动而积极,甚至可以说给追讨人带来了某种心理上的暗示与安慰,达到了表达意愿和宣泄情绪的初衷,却未料到堵死了对方的生存与发展通道。缺乏收入这个基础保障,追讨也就失去了“源头之水”,纠纷如今陷入了死胡同——赔偿者丢掉了工作,没了收入,无法偿债,追讨人也拿不到赔偿。

如果不是出于主观故意,大多人基于失信所面临的风险,还是不愿意“一赖到底”,更何况有司法程序的保障与救济,失信被执行人主观履行义务已成了大概率现象。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当年7月,全国280万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如果追讨人在追讨赔偿款时,在相信“人性本善”时给予最基本的信任,在了解对方情况的同时,双方坐在一起制定可行和合理的还款方案,是能够在互信的基础上共同解决问题并提高效率的。事实上,也正是缺乏基本的信任才让人容易失去理性的判断,被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并导致行为的走偏,在不经意间伤害别人的同时,也让自身的权利受到了损害。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双输是一次惨痛的教训,值得双方反思和总结,也需要其他人以此为鉴。权利的争取与实现,还得以构建基本的信任作为基础,缺乏互信的反向而行无以形成合力;同时在手段与方式上,还得考虑到给对方带来的伤害,并作出后果的评价。权利与利益相互影响,只有最大程度考虑到对方利益的现实性与可持续性,才能为自己的利益提供输送源头。采取极端的方式不可取,在损害别人时也会给自己带来创伤。透过此事件,我们需要树立这样一种认识,信任是实现权利的基础,只有维护和保障了别人的权利,才能有效保护与实现自身的权利诉求。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9/61114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