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史讲堂:从新时代发展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艳秋 2019-10-11 10:5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0年前,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迎着朝阳出发,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0年来,我们伟大祖国的面貌、伟大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大变化。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联合推出“国史讲堂”系列理论视频,梳理70年来新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阐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敬请关注。

本期嘉宾简介:

石仲泉,中共党史学家、研究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精彩观点:

·新中国70年是具有数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改变了发展方向的70年。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报告第一次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生的历史性巨变这个维度来谈理论自信,更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伟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如果说毛泽东思想主要是引导中华民族站起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主要是引导中华民族富起来,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是指引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主要标识。

点击图片观看讲座完整版

讲座实录:

新中国70年是具有数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改变了发展方向的70年。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生的历史性巨变这个维度来谈理论自信,更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伟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思想就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在党的十二大,邓小平明确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称谓具有里程碑意义。从实践维度而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披荆斩棘地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理论维度而言,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践经验的深入总结,精辟地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在实现从两个凡是到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僵化半僵化和封闭半封闭到全面改革开放的转变之后,又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转变。

党的十四大在十三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概念和基本轮廓之后,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作了深刻概括。报告指出:我们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五大鉴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报告指出:我们党经历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它的主要创立者是邓小平同志,我们将它称为邓小平理论。报告还指出:邓小平理论坚持用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形成了新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这是我们党最早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概括。

鉴于历史跨入二十一世纪后,我们党相继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的深入发展,提出了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重大的时代课题。它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新思想,涉及领域全面,科学内涵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革命性、实践性特征。

党的十九大新修改的党章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随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意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如果说毛泽东思想主要是引导中华民族站起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主要是引导中华民族富起来,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是指引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主要标识。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样,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极大丰富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迎来新中国走向强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迎来了新中国走向强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和变革中,最能说明当代中国迎来“强起来”的标识,至少有这么五项:

(一)经济社会的发展强起来了。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取得巨大成就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引领改革涉深水、闯险滩、啃硬骨头,不断向纵深推进;同时,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优化经济结构结构,使经济社会的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主要为:经济结构空前优化,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2015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第二产业。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空前提升。科技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发展速度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施并不断扩大自贸区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成为全球经济第一大增长引擎。2013年到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二)民生的福祉强起来了。这主要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因户因人施策,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各级地方党组织选派上百万优秀干部驻村帮扶,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实现全覆盖;每年减贫人口超过往年。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比2012年又减少5564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近1400万人,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我国农村从普遍贫困走向整体消除绝对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按照世界银行标准,我国居民收入中等收入群体达到3亿多人,是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普遍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初步织起全球最大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推进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显著加快,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统筹推进社会救助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社会治理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三)国防军事力量强起来了。这主要为:一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发生历史性变革,新组建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体系正在形成,实现了人民军队力量体系的革命性重塑。二是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全军思想政治工作,强调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坚决铲除滋生腐败问题和不良风气的土壤,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全军新风正气不断上扬。三是坚持科技兴军,加快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一大批高新武器装备亮相。中国军队开始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四是坚持战斗力标准,空前强化实战化训练,全军上下向打仗聚焦,各系列联合演练,体现实战化要求。这些年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强起来了。这突出地表现为:积极推进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完善外交方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引领中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2017年5月,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五大洲的1600多名参会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我国首倡和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此外,积极运筹大国关系,同主要大国关系稳中有进。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全面加强同周边国家友好合作。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秩序,我国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伙伴关系,我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3月,这个新理念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空前提高。

五)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力量真正强起来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直面党所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这主要为:一是我们党在现代政党政治理论上进一步强起来了。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展的反腐败斗争,成功地挑战了西方国家和全盘西化论者认为的不可能,在理论上提升了党的建设规律认识,在实践上更加巩固了执政基础。二是重新强调思想建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仰信念进一步强起来了。要求坚持以德治党,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空前地强化了全党对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定度。三是明确提出制度治党,制定和健全系统完备的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制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强起来了。四是狠抓作风强党,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形象强起来了。以依规治党为抓手,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断开展的“三严三实”等教育活动,坚决纠正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加上从严惩治贪腐,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良好形象更鲜明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航向,是党的作风建设的一次拨乱反正。这是我们国家走向强起来的根本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了新阶段。

上述五个方面的强起来,构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走向强起来,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标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伟力来自哪里

党的十八报告第一次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在前进道路上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但是我们党能在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其中,“文化自信”是在十九报告中明确的。就理论自信而言,这个自信伟力来自哪里呢?

第一,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运用的理论,首先在于它的母体理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研究、继承和改造了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学说,揭示了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总趋势,将建构人类理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奠定在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的坚实基础上,实现了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革命,是近现代世界文明的伟大思想成果。它的科学真理性颠扑不破。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作为第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是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的总结,无疑是具有真理性的科学理论。同样的,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形成的科学理论,对于当代中国的发展也具有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个引领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深邃思考、深刻总结,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第二,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实践成功性。理论自信,不是自话自说,更不是自吹自擂。任何理论的真理性都需要实践检验。马克思说得好: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自己思维的此岸性。据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为了普适价值。我们为什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充满高度自信呢?就在于它是被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证明了的唯一能使中国从此前的已经站起来又开始富起来,并走向强起来的正确理论。曾几何时,中国是世界上积贫积弱的国家。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952年,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19元。经过长期努力,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3679亿元,尽管增加了30倍多,但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却为1.8%,居全球第11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2010年达到41万亿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八大以来,综合国力持续提升。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9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175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左右,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我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正在由经贸大国稳步走向经贸强国。此外,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比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7美元增长360倍,达到高于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发展是硬道理,新中国70年之巨变,是理论自信十足的根本底气。

第三,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人民认同性。这也来自老祖宗讲过的,“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毛泽东发挥马克思的思想指出:“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无论毛泽东思想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所以能产生巨大能量,变成改变中国面貌的空前强大物质力量,就在于它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了。人民群众所以掌握它,就在于它是科学真理。在社会领域,凡科学真理都具有人民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的。它既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职伊始就郑重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样一切为了人民利益的理论,广大人民群众怎么会不认同它、拥护它呢。毫无疑问, 广大人民群众会真心实意地认同它、拥护它,要为实现它的目标而忘我奋斗。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能变成改变中国面貌的强大物质力量的根本原因所在。古希腊神话有个巨人叫安泰, 只要双脚不离开大地,就会有无穷力量,不可战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力来自哪里?来自于植根这个理论的大地母亲,来自于这个理论深深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同和拥护。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伟力的源泉。

第四,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与时创新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与时俱进创新性这个特点,也来自老祖宗。恩格斯说:“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的理论”,“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从而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创新的理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在随着时代的前进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但国际关系的不稳定性在增加。在这样的大格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习近平同志指出: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伟力从何而来?与时俱进的创新性展示了它的强大力量。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