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文读懂!这场全党开展的教育活动,有何深意?

来源: 人民论坛网 编辑:陈乘 2019-10-17 17:13:19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深刻认识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艳玲在《人民论坛》刊文指出,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层意蕴,需要我们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未来逻辑四重逻辑的互动交织中进行深度考量。一起学习!

理论逻辑:

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活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活水”来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来源。

通过《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央委员会告共产主义者同盟书》等重要文献,马克思、恩格斯从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世界观、纲领、组织原则等多个维度为我们揭示了共产党的性质和本质属性,塑造了共产党人的饱满形象。特别是在被誉为“共产党人的乡愁”“共产党人的精神故乡”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明:“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由此,“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这一重要论断作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理论基座,指明了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同以往任何运动的根本区别,揭示了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性质和宗旨,强调了作为无产阶级先进代表的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阶级立场、革命属性和价值旨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初心”不改不仅是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也来自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认知。

马克思、恩格斯在深入挖掘人类历史发展中蕴藏的规律性,特别是在分析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及其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得出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科学结论,勾勒了“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自由人联合体”的理想图景,表达了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信仰的坚定。由于20世纪现实社会主义的实际进程与马克思、恩格斯预设的未来社会的逻辑进程不同,共产主义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个长期的历史演变过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明的,“必须认识到,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前进的。同时,必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必须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这体现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在奋斗中、社会主义在实践中这一规律的科学认知和能动驾驭。

历史逻辑

历史经验和实践智慧的昭示

“欲事立,须是心立。”对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怀之敬之、守之行之。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力量强大还是弱小,中国共产党人对于自己的初心都矢志不渝,对于自己的使命皆义无反顾。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奋斗史。我们追溯历史、反思过往,是为了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实践智慧,从而避免“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结局,避免曾经史册上赫赫有名的在场者沦为默默无闻的退场者。

85年前,无数红军战士以血肉之躯开启了一次坚定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铸就了一艘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号”巨轮。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未曾熄灭,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长征路,也为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提供着精神给养。

新时代的长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走过的长征路相比,虽然如今的历史环境、主要任务、总体实力、目标诉求等方面已大有不同,但三者均是颇具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需要中国共产党人深扎理想之根、筑牢信仰之魂、疏浚动力之源,坚守初心和使命。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更加不能忘记来时路,不能忘记红色政权从诞生到壮大的历程,不能忘记新中国从贫弱到富强的历史,要充分总结在历史积淀中形成的经验教训,通过人民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从中国近现代的腥风血雨中发育成长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自觉承应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夙愿,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具象为各种利民惠民的重大决策。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实现民族独立、国家统一,为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提供了根本政治前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和使命具象为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制度保障。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具象为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为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和民族振兴不懈开拓创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和使命也随之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继续砥砺前行。

从致力于救亡图存,通过浴血奋战使中华民族“站起来”,到擎起改革开放大旗,通过艰苦创业让中国人民“富起来”,再到党的十九大吹响中华民族“强起来”的进军号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深沉而笃定,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鲲鹏击浪从兹始”到“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共产党奏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的历史最强音。

现实逻辑:

回应时代之问和人民群众新期待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具体内容不断随时代发展和人民需要常变常新:

一方面,我们党需要积极回应新的世情国情党情衍生的时代之问,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防范并化解各种难题和风险;

另一方面,我们党需要积极回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蕴涵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确把握社会矛盾运动规律,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就新世情而言,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中国发展在迎来新机遇期的同时,也面临着形形色色的挑战和风险,对中国共产党人驾驭复杂的国际形势提出了新要求。

就新国情而言,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我国发展既有可把握的战略机遇,也面临“发展中”和“发展后”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一些短板需要补齐、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地生根等。

就新党情而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但同时,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滋生,“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如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小问题就会演变为大问题,小风险就会演变为大灾难。

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是当前社会矛盾运动的外在表现。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和社会关系的调整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历史地、动态地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演进规律,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成为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现实依据。

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表述转变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对改革开放以来人民需要的结构变迁规律的能动把握。

新时代,人民群众期盼在基本物质文化需要得到满足的同时,经济发展更加繁荣稳定、政治体制更加健全民主、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社会发展更加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更加洁净优美。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其所想所需所急是我们党初心和使命生发的原点。因此,我们党要进一步优化民生供给、完善民主政治,注重民心建构,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这一意义上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

未来逻辑:

寻求新时代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过去的辉煌不等于未来的辉煌。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是为了安逸地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为了寻求新时代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强调“不忘初心”,不仅仅是为了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更是为了探求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再出发。

这其中所展现的,是一种未来取向的思维方式。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赢得光明未来,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运用和创新性发展,科学解答了在新时代究竟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以及如何建设党等历史性课题。全党同志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二是要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要把贯彻群众路线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线索,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三是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锤炼政治品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作为没有自己特殊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人民的利益得失,中国共产党别无所惧,这决定了其敢于进行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伟大梦想在召唤,雄关险隘待攻克,唯有勇于自我革命、积极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锻造一身过硬本领,才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来源: 人民论坛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