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从实际出发 赤峰小庙子村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陈乘 2019-10-19 15: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赤峰市大庙镇小庙子村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脱贫等战略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村级治理、产业融合、脱贫攻坚等工作,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路。

科学优化村级产业布局

图为小庙子村种植的桔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一直以来,小庙子村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兴旺,初步形成了多元共进、多极支撑的村级产业新体系。

小庙子村的主要产业是中草药种植,但却一直处于集约化程度不高、经营分散的状态。自2018年起,为改变产业发展状况,走出发展困境,小庙子村创新出“村党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推动原有中草药合作社——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内蒙古多家制药企业签订收购合同,带动全村中草药种植1000亩,并辐射至周边村镇。目前,全村中草药种植年产值已突破1400万元,较2017年增长300万元,累计涉及相关就业人口达5万,村民年均增收500元。同时,为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小庙子村还在全力发展中药材脱水、蔬菜初加工及以中药材和蔬菜为原料的酱菜加工产业,预计年均增收300万元。

挖掘产业融合发展优势

图为小庙子村民俗博物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小庙子村在发展过程中并不满足于农业产业建设,还在不断挖掘当地其他产业发展的优势。其中一大亮点便是依靠独具特色的清康熙年间蒙满和亲的人文资源以及地处阴河水源地、北邻凤凰山的生态资源,打造以村史馆、民俗馆为主体的文旅服务项目,这一项目配有游客接待中心等较为完备的旅游基础设施。小庙子村同步制定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填补了村级旅游业发展空白,实现了乡村级的产业升级和融合发展。

同时,小庙子村依托设施农业产业基础,积极打造物流交易平台。他们与内蒙古自治区烟草总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建设了集农产品、药材交易及电商平台于一体的综合交易市场。此外,小庙子村还注册了同名商标。目前,“小庙子村”中草药已相继打入安徽、河北等地国内市场,并销往东南亚、俄罗斯、韩国等海外市场,极大提升了乡村产业的品牌优势。

重点开展有“温度”的扶贫

图为赤峰松山农商银行流动银行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近年来,小庙子村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富民增收上,创新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等方式,鼓励村合作社更多吸纳村民参与入股、保证村民稳定收益。最近几年,更是通过要素入股等方式带动村民近400人增收,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切实带领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合作社不但肩负着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任务,同时也承担着带动全镇贫困户脱贫的重任。小庙子村虽然属于非贫困村,但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03人。让村民富起来,贫困户不能掉队。为重点补齐“短板”,小庙子村通过合作社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吸纳贫困户入社务工,同时推出“送药材上门、入户结算回收”等暖心举措,目前已累计带动33户69人实现脱贫,留下有“温度”的扶贫这一美誉。

为百姓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能得到兜底保障,除了发展优势产业,也要从实际出发,针对重点领域开展扶贫工作。“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要采取扶贫扶智相结合的方式,使受到帮扶的村民致富后反哺社会,为更多百姓带去真正的实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