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太行精神是一个永恒主题

来源:红网 作者:郭喜林 编辑:陈乘 2019-11-09 22:41: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山西师范大学共青团举办“与信仰对话-太行精神”专题报告会。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首席讲解,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崔韶光为全校230名共青团干部、学生干部骨干深情诉说了太行精神。

太行精神是在极端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形成的军民一家、鱼水依存、并肩作战、百折不挠、艰苦朴素的团结精神。太行根据地的创建,八路军是其中的钢骨,当地人民群众是浇铸钢骨的水泥。八路军之所以能在四面受敌、前狼后虎、围攻扫荡不断的恶劣环境下生存发展为敌后不可抗拒的力量,最关键的是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太行精神是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的亲民精神,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人民不顾一切困难,无私奉献的爱民精神。在八年抗战中,八路军不仅以英勇善战著名,更以爱民被称道。八路军走到哪里,就把铁的纪律带到哪里,也把好事做到哪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执行得一丝不苟。在根据地,军民更是一家亲。太行根据地为减轻群众负担,大力发展集市贸易,鼓励发展小商品经济,实行统一累进税、整理村财政、反贪污浪费等,把人民利益真正放在了第一位。

正是因为这样,在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和攻坚克难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太行山区人民心连心,肩并肩,英勇顽强地对日本侵略者打响了震惊中外的平型关战役和“百团大战”。从此,彻底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从此,为全国军民树立了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的必胜信念。而且,这个必胜信念让全国各族人民看到了八路军是真正敢和日本侵略者誓死拼杀的人民军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形成的抗日统一战线,才能取得和平必胜、正义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胜利。

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太行精神是在子孙后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教材;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只有持之以恒地对子孙后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才能让子孙后代时刻居安思危、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正如古人所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作为子孙后代,必须把太行精神一代接一代地继承和发扬光大;作为子孙后代,必须把这么伟大的精神财富当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而且,一代又一代的大学生应当成为继承和发扬太行精神的中坚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喜林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9/6193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