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制学生报名校内兴趣班,不能止于撤班退费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11-20 20:35: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河南禹州市夏都学校疑似强制停正常课,让学生参加校内收费兴趣班,引起了广大网友关注。禹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已经在调查此事,初步意见是先撤掉兴趣班、退还费用。(11月19日《现代快报》)

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河南禹州夏都学校强制停正常课,让学生报名校内兴趣班,这一做法至少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该校所办的兴趣班,不是由自己学校的教师根据学生的兴趣而举办的第二课堂,而是把自己的学生“整建制”交给校外培训机构,这么一来,原来下午课表上的课就不上了。从学校老师提供的聊天记录看来,该校规定:“每天下午第三节不管排的什么课,都有该科老师上自习课,不允许讲课,因为最后一节有孩子上特长课。”

二是违背了学生的主管愿望。该校收费兴趣班不是真正根据学生的兴趣而开展教学,而是按照年级统一开设校外培训机构提供的课程,三年级学的是跆拳道,二年级学的是游泳,一年级学的是轮滑。如果有学生不上兴趣课,就要让家长把孩子领回家,等下午正常教学时,再将学生送回来。实际上,学生完全是“被兴趣”,学生上的是自己并不一定感兴趣的“兴趣班”,报道中提到,有孩子明确表示自己并不喜欢这样的特长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没兴趣,能学得好吗?

三是涉嫌教育乱收费。夏都学校强制学生报名校内收费兴趣班,校方特地在教师群里称:“报名及收费都由各班班主任通知家委会成员负责,班主任老师不参与收费”,似乎由家委会的家长代表经手,收费行为就与班主任和学校无关了,殊不知,无论谁经手费用,都改变不了学校是办学主体、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这一事实,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说明学校领导心里是清楚办这种兴趣班是违规的,收费更是典型的教育乱收费。

更让人震惊的是,该校让校外培训机构进学校授课已经持续近三年了。要说上级主管部门对此一无所知,怕是连三岁小孩都不会相信。笔者以为,夏都学校强制学生报名校内兴趣班,不能止于撤班退费,建议禹州市纪检监察部门及时介入,彻查此事来龙去脉,对涉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要严肃追责,与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利益输送关系的腐败分子要发现一个,查处一个,还学生一个纯洁干净的读书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82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