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教育的改善,不能只靠教师的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钟坤燕 编辑:田德政 2019-11-21 19:4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57岁的文端云是湖南偏远山区的贫困村南山小学里唯一的一名老师,从1978年参加工作开始,到现在他已经在这所小学里任教了41年,随着越来越少的学生来这所学校上学,2000年以后,学校里的大部分老师被撤掉了,如今学校里只剩下三名留守儿童和他。虽然文端云多次有机会到更好的镇上小学教书,但是为了不辜负村民的期望,他还是选择了坚守在这所小学。(11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坚守工作岗位41年,文端云老师无疑是值得我们称赞的,没有他的坚守,这所贫困村里的小学可能早就被撤掉,村里的小孩子也会早早地被迫去到其他离家较远的小学上学。但是还有三年,文端云就要退休,由于没有老师愿意来这所学校,在他退休后,这所学校也会被关停。

在文端云老师坚守的背后,是对乡村教育的无奈。因为他不能教英语,所以三年级以上的学生要去到其他小学上课,因为学校里只有他一个老师,所以语文、数学、科学和思想品德等课程都由他上课。

即使文端云对学生满怀爱意和责任,也不能忽略他生活上的困难。微薄的工资让他既要赡养年老的母亲,也要照顾身患尿毒症的哥哥,上完一天的课,他还要种地,料理家务。

如果乡村教育的改善要靠教师牺牲自己的话,那随着一批乡村教师的退休,又有谁来接过这个担子,改善乡村教育呢?

毕竟一味地赞扬还在坚守的乡村教师的伟大,也不能改变他们处境艰难的现状,生活是由柴米油盐构成的,把一个学校的教学任务放在一个老师身上,相当于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仅风险大,也会给“篮子”很大的负担。如果有一天他们真的坚守不下去了,到时候才开始措手不及地进行补救,肯定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损害最大的还是农村的孩子。

农村的各方面条件的不足和艰苦,导致了优质的教师资源不会流向乡村;由于人员不足,乡村教师们,往往是一个老师教授多门课程,还要兼顾生活老师的角色,照顾学生们生活,他们承担的责任和工作过于繁重,同时,英语、科学、音乐、体育专业背景的师资严重缺乏。

也因为这样,乡村学校建立不起来完整的课程体系,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培养和全面发展。乡村教师趋于老龄化,年轻的教师一般更倾向于在城市找寻条件更好的就业机会,老龄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比较陈旧,难以激发学生参与和学习的兴趣,教育效果达不到。

最后,乡村教育缺乏科学的管理和支持。乡村教育缺乏合理地管理,导致教学资源分配十分不合理,有时会出现需求与资源分配错位的情况,村一级的学校的设备、资金、师资、管理人员都十分匮乏,另外,乡村教师的收入、评比、晋升都没有科学的管理,乡村教师无法得到很好的激励。

当务之急还是要想办法振兴乡村教育,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做好乡村教育的长久规划。毕竟再多的赞扬,也掩盖不住老师的心酸和苦闷。希望以后,我们能更多地看到关于乡村老师待遇提高,生活环境变好的报道。

文/钟坤燕(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钟坤燕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52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