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安网评:让诚信美德筑牢网络道德大厦的地基

来源:西安网 编辑:田德政 2019-12-03 20: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让诚信美德筑牢网络道德大厦的地基

文/李兆清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12月2日在陕西西安开幕。作为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年度盛会,本届大会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现场发布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举行“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启动仪式,发布《西安倡议》,签署《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网无信不清。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的举办,旨在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汇聚网络诚信正能量,为建设诚信社会添砖加瓦。中国有八亿多网民,互联网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较大。弘扬网络诚信,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舆论氛围,互联网才能为人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健康、有益的精神滋养。

弘扬网络诚信,整治网络失信行为。一段时间以来,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等“阴霾”屡禁不止,让人防不胜防、苦不堪言。极少数网络电商不讲诚信,以次充好、以劣充优,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网络失信行为的存在,说明了弘扬网络诚信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弘扬网络诚信,引导广大互联网用户、网站平台讲诚信,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舆论氛围,可以增强人们对互联网的信任度,提升人们使用互联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弘扬网络诚信,共建网络文明。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基本要求。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共同行动。现实生活中应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虚拟生活中也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举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提出了网友应当遵守的七条原则,其中的一条是道德风尚底线。任何人在网络空间应当遵守相应的道德文明规范,应当摈弃失信行为。人人摈弃失信行为,网络诚信的美好愿景才能成为现实。

弘扬网络诚信,营造诚信网络空间。本届大会采用“1+3”模式,由主论坛和“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互联网+’模式下的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论坛”三场分论坛组成,非常有针对性。网络媒体应当在网络诚信建设中发挥好引领作用,自觉传播诚信正能量。社交平台是网络诚信建设的重要阵地,广大用户都应自觉讲诚信,增强社交平台的可信度。电子商务领域的从业者应当加强诚信建设,杜绝以次充好、以劣充优的行为,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广大市民也应为网络诚信建设贡献力量。人人献计献策,人人尽职履责,打通个人与政府、媒体、企业之间的“诚信最后一公里”,网络诚信的艳阳天将更好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建设信用中国,互联网是非常重要的阵地。全社会应当同心协力,弘扬诚信美德,让诚信美德筑牢网络道德大厦的地基,为诚信社会建设、信用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西安网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