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姜是老的辣,书是老的好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2019-12-05 17: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2019年10月,头部畅销书为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的贡献率达到近60%,与此同时,新书进入畅销书榜单的数量却不多,新书对整体市场的贡献往往也呈抛物线式下降。(12月5日《文汇报》)

图书市场有一个畅销书榜单,人们往往根据榜单来研判图书的经销情况。据业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的每月畅销书榜单变化不大,《活着》《解忧杂货铺》《红岩》等“老牌畅销书”长期居实体书店排行榜前列。有记者发现,这几部“老牌畅销书”也长期霸占了图书电商的排行榜,而大部分走红新书犹如昙花一现,如《小孩》《美国陷阱》等往往在首发当月一度冲上销量榜,然后又迅速掉出榜单。

为什么畅销书榜单上老牌书长期独领风骚而新书的表现则难以尽如人意呢?其实,这里并不神秘。中国有一句老话,姜是老的辣。套用这句话,书是老的好,应该也是相通的。在我看来,从作品的本身而言,老的作品,经过时间淘洗的书,或者说能留在读者心中的书,无疑都堪称经典。比如说《红楼梦》,这样的名著近百年来,不仅研究者众,而且影响了几代读者,市场销售一直看好。从读书人的视角看,不少人都有重读的习惯,这也一些老书历久弥新的原因。

我以为,图书市场大多是老面孔,并不是坏事,说明那些老书靠的是书的内容,书的品质。老书能在整体图书市场保持畅销的势头,不是有什么促销的奥秘和手段,说到底还是人家的书写得好。就此而言,老书独占鳌头不该有什么疑惑。

为什么新书畅销书那么少?关键是读者还不相信“开卷有益”。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新书投放市场后要“火”起来有一个过程,比如一定要影视剧播出或者作家获得诺奖以后,书才跟进买得好。从这个角度说,新书不能着急,要耐得住寂寞,要经得住时间检验。通常一本书,当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要么成为经典,要么被淘汰,被遗忘。

总而言之,一本书能否畅销,不是营销人员培育出来的,销量归根结底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书的内容质量上。所以说,对于畅销书榜单中老书新书“谁主沉浮”,实际上是一个不必太在意的问题。真正被广泛认可的书,一定是取决于作家的创作水准。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91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