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有一番向往才能有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兵 编辑:田德政 2019-12-05 21:1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前段时间,一名大四学生因作弊被学校开除学籍而状告学校。这一事件迅速成为社交媒体平台上网友讨论的热点,有些人认为该规定过于苛刻,而有些人认为学校的零容忍才是真负责。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大学生因为作弊受到相应的处罚的事件频有发生。

这样的社会现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代青年缺少一番真挚的向往,或者已经丧失了自己的崇高的理想和追求。而青年缺少了崇高的向往和追求,怎能承担国家、社会之大任?

钱穆先生曾言:“诸位来学校不可只重文凭和学分;要紧的是:能有人生理想,一番人生向往。诸位来学校,学校所能尽的责任,则只在传授知识和训练技能身上,那些知能,纵有价值,也仅像一块黄金。什么是能点铁成金的那手指呢?诸位当知,诸位之身,诸位自己的修养锻炼出来的诸位之品格,才是那点铁成金的手指呀!”退一步说,学生通过作弊拿到了文凭也只是凭借投机取巧的方法捡了一块金子,但是却没有练就那点石成金的真本事,得不偿失。

大学之大,在明明德。在于培养人的心性、熏陶人的修养和锤炼人的品格。青年走进大学,至少应该有自己的向往和理想。如果只是接触系统上的课表和分数单,难以有新的境界和思想。倘若青年只在乎自己的分数和一纸文凭,整日浑浑噩噩、不知所云甚至虚度光阴也是必然。钱钟书先生说过,文凭只是一张遮羞布,而非一个人的实力和潜质。青年要有一番向往、有追求,吸纳宝贵的知识和经验,才能为社会、国家贡献自己的才智,也就才能成为国之重器,肩担大任。

这一番向往也不是凭空而来。一个人的人生向往和理想受到环境的风格和气象的熏染。读书人有自己的风度和格调,商人和官僚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质,艺术家有艺术家的修养和人格特点。大学生在大学也应该有属于大学生的风气和流露出来的气质。回首往昔,有位青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番伟大向往让其命运不凡,而如今这盛世也如他所愿。大学这片聚集各地英才的沃土,滋养每个大学生的心灵和脾性。不是让大学生虚度光阴最后拿着一纸文凭离开大学去追求物质生活,碌碌无为地走完一生,而是让其找到自己的理想和着力点。古往今来,不少有向往的大志者乘年少青春在时间的发条上演绎传奇和不凡。

若要有一番向往必定严于律己、渴求上进。孔子曰:“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他的内心世界,天天在追求进步。青年人有了向往和理想,还应有与之相配的追求卓越的精神,不满足自身现有的成就不断进取,才能变得卓越和优秀。在青年的内心世界,要懂得追崇天天上达、欲罢不能之境,才会体现青年之气魄和朝气,彰显民族的生命力和活力。青年人要有一番向往,应该有“见其进,未见其止”的精神和气象。

北大教授蔡元培曾于1930年在文章提到:“在中国四万万同胞中,个人所负责任的重大,恐怕要算青年学生首屈一指!就中国现时 所处的可怜地位和可悲的命运而论,我们几乎可以说:凡是可以摆脱这种地位、挽回这种命运的事情和责任,直接或者间接都是要落在学生们的双肩上。”而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无论是当年的国弱民饥还是如今的国富民强,青年始终是整个国家、社会和民族的担当。要想担当大任,心中还是得有一番向往,在追寻这番向往的过程才能练就一身本领,也就才有担当的意识和能力。

青年人应该乘青春,寻一番向往、努力追梦,勇于承担国家、社会的责任,为己、为家和为国都不枉此生。

文/杨晓兵(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9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