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生“先人后己”维护了就诊规则的严肃性

来源:红网 作者:徐汉雄 编辑:张瑜 2019-12-09 13:52: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辽宁营口市中心医院进行的一场手术中,主刀医生周兴文突发心梗。危急时刻,这名医生坚持让同事先救治手术台上的患者,把生的希望给病人,将危险留给自己。(12月7日 央视新闻)

周兴文的精神确实感人,他同事的精神同样感人。对周兴文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每耽误一刻,病情就会加重,生命的危险就增加一分,急不容缓,他选择了等待,由自己来承担风险;他的同事也是好样的,面对手术台上的患者,以及周兴文的病情,先救谁都是一道考验人性的选择题,放下谁都有“见死不救”的亏欠感,幸好一切顺利,给患者做好手术后,接着给周兴文手术,两条人命都救了回来,功德圆满。

这件事情,体现的是周兴文与所在医院的崇高风范,对患者的高度负责与生命至上的医者仁心,并没有因为有医生病倒,就近水楼台先得月,利用工作条件上的便利先救医生。周兴文与医院都遵循了先来后到的原则,周兴文在为患者手术时,他是一名医生,他手术中发病后,身份也就变为一名患者。这时,摆在医院面前的,就是又有一位需要手术的患者,虽然身份有些特别,是从手术台上倒下的本院医生,但在作为患者的身份上,与其他患者又是一样的,并没有区别。在医院里,救死扶伤只有一个原则,就是生命至上,所有患者都是平等的,每个生命都是宝贵的,就诊顺序排第一位的是病情,再就是按接诊先后,并不看身份高低。周兴文与其他患者都亟须手术,如果不能同时进行,只有遵循先来后到的原则。如果其他患者是可以先放一放的,不是要与时间抢跑的手术,先救医生是说得过去的,这是生命至上的原则,先急后缓符合医道精神。

正如周兴文自己所说,你要先治疗患者,这是一定不能乱了先后顺序的。同样的病情,顺序只有一个,就是先来后到的原则,因为“生命对每个人都是可贵的。”周兴文发扬了风格,彰显了一名医生的责任心与高尚境界,更要看到的是,他维护了就诊规则的严肃性,让规则体现出了人性光芒的力量,没有因为自己是医生就破坏规则,就抢先占有医疗资源,而是平等地与患者分享手术的机会,平等地承受疾病风险与救命希望。

医生的精神难能可贵,令人动容。也要看到的是,医生在手术室累倒的新闻时有发生,就是这起事件中,周兴文在被救回一命后,休息两天就又重新投入工作,个中辛苦令人心疼。周兴文病发的那一天,所在科室安排了十台手术,正是在第十台手术时,周兴文累倒了,并面临没有空余手术室可救急的危险情形,所幸没有影响到治疗。相关医院如何加强医生力量与医疗资源的配备,以便能保障医生的休息与健康,不至于发生累倒在手术室的情况,这是值得重视的课题,也是对患者负责。试想,患者正在手术,主刀医生却累倒了,患者的安危又如何保障?感动于周兴文的先人后己,更要防止这样的窘迫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徐汉雄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8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