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欲破纸上形式主义先破“一纸定胜负”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2019-12-09 13:5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岁末年初,机关单位各种年终总结、工作汇报、述职述廉等扎堆起草,一年下来经过努力作为、担当进取,有政绩、有经验、有做法、有教训,要写的干货可圈可点,可谓一言难尽。然个别机关单位或党员干部在这个时候,往往向网上找答案、搞拿来主义,随便改改时间、换换地点,导致“同一个世界,同一份报告”,成了明晃晃的纸上形式主义。

纸上形式主义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来说,与相关单位和党员干部本身作风不实、态度漂浮、行为不端有关,明明知道材料和文字是对现实的描绘,却笔走偏锋、玩弄套路,敷衍了事、马虎大意。再次,个别上级一到年底就向下级索要各种材料总结、汇报,常常一纸命令下来,下级就忙个人仰马翻、日夜加班,当面对“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的材料要求,更加显得手足无措、无计可施,于是乎想走捷径、完成交差。

除此之外,少数上级尽管要了很多材料、也收到了很多总结汇报等,但往往是下级“一报了之”、自身“一收了之”,不写下篇文章,不去验证材料真伪、水分等,也不反馈给下级,给人感觉就是一种任务。由而,让下级心存侥幸、闯关应付。

更为关键一点,不少主管部门在年度考核上不看现场看材料,把下级上报的材料与汇报作为评判其工作是否有亮点、有成效、有水准、有特色的标准。由此一来,下级便使出浑身解数在各种总结材料上下功夫,材料过多、任务过重还要写出水平与质量,往往笔杆子也乏力无奈,由此只能借鉴模仿、汲取他人“智慧”,自然会滋生纸上形式主义。可以说,纸上形式主义既有上级“唯材料论”的简单工作方式过失,也有下级扭曲政绩观的不良作风催化。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其中减负重点是反形式主义,将党员干部从无谓事务中解绑出来,有更多精力时间抓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纸上形式主义无疑会加重基层负担、吞噬实干风气,所以破纸上形式主义有助于为基层减负在年关收官画上完美句号。反之,若纸上形式主义在年底蔓延开来,势必会让好不容易取得的减负成效大打折扣。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破除纸上形式主义,关键还是要上级转变以材料论英雄的思维观念,尤其不能脱离实际和基层群众就文字进行工作考评。而是要摆脱总结汇报依赖症,深入前线基层和施工现场,摒弃“一纸定胜负”的评比观。如此,下级才会在工作汇报、材料总结等上谈真相、话体会、实打实。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8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