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信群漏传命令酿悲剧,两条人命该唤醒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李嘉钰 编辑:张瑜 2019-12-09 23:2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6日凌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电务段,两名正在上线施工的职工被0G383次空载高铁列车撞轧身亡,而引发这个案件的原因是相关作业负责人没有严格遵守操作流程和安全制度。具体情况令人瞠目结舌,“上级的作业命令都是用系统层层传递的,但该车间内的一名干部用微信群发送推迟上线作业时间命令后,没有确认作业班组回复命令,导致了命令漏传。”事故发生后,相关责任人被免职。(12月7日《新京报》)

微信只是我们的生活平台,我们有不使用的权利,而且各种群聊消息造成了消息的冗积,让一些重要消息淹没其中。行有行规,业有业德。铁路部门拥有自己的调度系统,它及时、准确、强制性地传达人员及列车安排,是所有铁路系统职工的“灯塔”。而这名干部却无视工作制度和安全规范,让两条鲜活的生命静止在铁轨上。

究其原因,这名干部理所当然地认为,“消息通知了,下面的人就知道了”,他高估了微信群通知消息的精准度;并且,“通知”消息下面一直没有出现“收到”,他也没有通过其它方式确定工作人员位置。这是干部责任感严重缺失的体现。

时下,不少管理者习惯把消息发布在自己的工作群里,等着底下一串“收到”,就万事大吉。下属们是否真的明确收到任务,是否真的完成了任务,干部只会用“微信群里发了”“我传达了”一套说辞回避推脱责任。当今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社交平台确实发挥了其积极作用,但是它们繁杂、娱乐化,永远也不能替代公函、邮件、电话、系统通知等办法。比如,欧洲公私途径非常分明,一直以来,他们坚持用邮件进行工作消息的通知,这种严谨的工作方式亟须我们学习借鉴。

这起案件暴露了个别干部工作中不遵守规章制度、心怀侥幸的心理,这是极其严重的失职行为。他们无视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将自己的“想当然”凌驾于生命之上。铁路系统是保障中国亿万公民出行安全的部门,更需通过这次血的教训严格对待此种职场现象,坚持把关标准化作业,杜绝怠慢责任、理所当然的工作行为,将责任分配到人,用最便捷和准确的方式通知工作安排,才是对生命负责,这也应该是本次案件带来的行业思考。

少一些理所当然的“认为”,多一些板上钉钉的“确定”,让上传下达更具实效,让工作差错不要再祸及生命,很多事情本可以避免。

文/李嘉钰(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嘉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8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