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急着批评快递员评职称,先祛除你的偏见

来源:红网 作者:颜雅安 编辑:张瑜 2019-12-09 18:3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送快递还要发论文啊?”“论文是最没用的考核方式。”我们可能想不到,双十一忙前忙后为我们配送包裹的快递小哥们也和“论文”这一看似非常学术的东西挂上了钩。12月3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山西太原首批38名快递员获颁初级职称证书。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开展针对物流快递行业的职称评定,其中初级职称须具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中专及以上学历,中级职称须大专及以上学历且发表论文。

新闻一经发布,评论中全是批评的声音,大部分人认为快递员的职责就是将用户的包裹快速、完好地送达,而论文和快递员实际工作内容关系不大,也无法成为考量快递员工作能力的标准。更有人认为这一新政策是在变相谋利:“难道没有这证就不能送快递了?又变相的多一个认证,然后捞钱而已。”“认证考试费,培训费,监管部门又可以赚上一笔了。”

看着网友们一边倒的抱怨,我不禁发出疑问:“快递员为什么就不能写论文?”也许是一直以来论文都是高校和科研领域的热词,让大家都形成了一种刻板印象:论文是搞学术的人才要写的,一般人没必要写。但其实论文不外乎一个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将实践上升为理论的过程。从事原子物理研究的科学家们可以写,快递小哥也可以写,针对的只是不同领域的知识。如一位屠夫如果写了一篇《如何更科学地杀猪》,也可以称为屠宰领域的论文。更何况,新政策中规定,“若评定中级职称,申报工程师须在任助理工程师期间,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以上或撰写专业技术报告2项以上”,如果写作能力达不到写论文的水平,可以撰写相对而言较为简单通俗的专业技术报告。

并且,快递并不是像很多人看来的那样,只是单纯打包搬运卸货配送的体力活,其中也有着许多非专业人士不了解的知识。如何将成百上千的包裹更有条理地堆放在不同的货架上,如何将发往不同地区的包裹快速分类,或是某一地区的配送路线哪样更合理,这些学问都是快递员们在不断的实践中可以学习总结的经验。这些总结对外人来说或许只是普通文字,但对于新加入的快递员来说可以帮助他们更加快速地学习,并且在实践中更有效地应用。“论文”这一要求,可以帮助更多快递员积极思考,传递经验,从而帮助整个行业进步。

其次,评论“设立这一职称是为了谋利,没有这个就不能送快递吗”的网友显然忽略了从业资格证和职称的区别。快递员可以自己选择评或不评职称,而这与他们的从业资格并不相关。我国早已在多个职业领域引入职称评定政策,除了众所周知的高校教授、讲师等,在一些大家不那么熟悉的领域也有不同等级职称之分,如体育教练也有高级教练和普通教练的之分,农艺(畜牧、兽医)师也可以评高级农艺(畜牧、兽医)师的职称。快递作为新兴行业,也需要更多政策和制度来使行业更加规范化,同时使那些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快递员们得到相应的职称和待遇。圆通等多个快递公司已经表示,会为评定了职称的员工增加收入。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愈发普及,快递成为了我国急速上升的行业,但行业中也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暴力快递、丢件等现象,这也是许多网友认为快递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但引入职称评定这一新政策并不意味着放弃了对基本服务质量的管理,早在2011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并且201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且设立了官方投诉平台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同时,快递行业这一新兴行业的职业认同感较低,也存在大量的需求缺口。据中青报报道,很多一线快递员都是将快递工作当做自己来大城市打拼的临时栖居之业,养家糊口是他们从事这项工作的首要目的,在找到其他工作之后便会离职。其中主要原因是,虽然从事快递工作的收入不算少,但更多是做体力活,不仅很辛苦,而且缺乏向上晋升的空间。最近几年随着快递数量的爆炸式增长,快递员数量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2018年发布的《中国快递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快递从业人员缺口大,按照目前的配送效率计算,未来三年快递员的缺口将在100万人左右。种种现象要求快递行业出台更多打破职业“天花板”的政策,吸引更多人来从事快递行业,同时提升职业认同,将这一职业作为长期工作,职称评定的政策即是在这种要求下出台的。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一线快递员只是整个快递物流行业的一部分,新出台的职称评定政策是针对整改物流快递行业的,也就是说除了快递员还有众多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也可以参与职称评定。一件快递从寄件人发出到收件人收到,其中不但需要快递小哥们的劳动,也需要大量的其他工作岗位人员的工作。我国庞大的物流链不但需求更多一线快递员,也急需更多拥有物流相关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的人,以及将更多新兴技术应用到物流快递实践中的人。

中国快递协会原秘书长邵钟林就指出,中国的快递工作早已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所以也急需各种人才,并留住人才。据有关数据显示,在欧美发达国家,物流业管理者中92%具有学士学位,41%具有硕士学位。而在我国,具有相关物流资格的约有1.7万人,其中具有高级物流师职业资格仅有292人。面对每年3万~4万的人才需求,我国物流人才呈现600万左右的巨大缺口。在以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智慧物流作为发展方向的前提下,职称评定政策可以使具有相应知识的从业人员有奋斗目标,更积极地在相应岗位工作。

当然,如何让相应的职称在工作岗位发挥作用、得到怎样的报酬,以及如何保证评定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如何避免评职称与一线快递工作的本末倒置,都是新政策施行后需要考虑的问题。但从大方向上来说,职称评定是有利于整个物流行业发展的。在未来,我们或许会看到更多新兴技术出现在物流行业中,也有更多快递小哥掌握着各种大数据知识、新机器的使用办法。或许在他们日常聊天中,也会出现一句:“写论文了吗?”

文/颜雅安(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颜雅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87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