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参悟“断舍离”,为人生“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张瑜 2019-12-11 15:26: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了“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断舍离”位列其中。“断舍离”成为一种生活时尚,表明了当下人们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追求一种极简理念的鲜明态度。(12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断舍离”这个概念,源于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写的《断舍离》一书,旨为“收拾家里的‘破烂儿’和整理内心中的‘破烂儿’,让人生变得开心”。不论家中还是心中,摆放一堆“破烂儿”自然让人心情难以愉悦,而学会对这些杂物进行清除打扫,该割断的割断、该舍弃的舍弃、该分离的分离,不为“鸡肋”纠结、不为俗事困扰,减掉无用的重负,必然能够心情舒畅、充满能量。

方式很简单,但是实现起来却很困难,毕竟很少有人是圣人,能够超然物外。既为俗世凡人,七情六欲在所难免,但是能够做到不乱于心、不困于情却也并非天方夜谭,关键在于能否克制自己、能否认知自己、能否掌控自己。若是看见打折商品就有买的冲动、听见别人买了就怦然心动、心情不好买东西就变成自动,大脑做不了双手的主人,口说“断舍离”,心却为物役,注定劳累不堪却不得其乐。

其实,生活当中购买了太多无用却舍不得仍的东西,本质上是内心有太多情感割舍不断,从这一角度讲,与那些没用的衣服、报纸、瓶罐等外界事物进行“断舍离”只是为人生“减负”的一个切入点。但是现在确有一些人将“断舍离”简单理解为“扔扔扔”,看似好像领悟到了人生真谛,过上了极简生活,殊不知这些人扔东西不过图一时过瘾,扔完之后又接着购物屯物,如此行为显然偏离了正道。

要知道,“断舍离”之道是山下英子受日本禅院生活的启发所总结的,非有参禅悟道之心则不能有所感悟,绝非能一蹴而就。唯有通过不断逼视自己、反问自己、审度自己,剔除妄为的执念、过多的欲望、善感的情结,学会给人生做减法,不断提高理性思维,才能让生活重归简单质朴,更加轻松惬意。

大道至简,生活本该如此,人生也本该如此。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完美,有了缺憾不必过多遗憾;功名利禄虽让人羡慕,但太过追求难免会名誉扫地、利欲熏心;爱恨随心、去留随意,豁达一点,大度一点,自然就轻快一点、坦然一点。坚持不断去参悟“断舍离”,领悟蕴含其中的智慧与哲理,卸下无谓的负担,轻装前行,才会越走越远。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1/6313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