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侣亲热被家长劝阻,儿童性教育宜疏不宜堵

来源:红网 作者:侯雨亭 编辑:张瑜 2019-12-11 22: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南京餐厅里一对情侣和一对夫妻起冲突,两男性互殴。据民警了解,刘某情侣二人在餐厅行为太过亲密,邻桌许某夫妻带娃吃饭担心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劝阻无果,双方发生冲突并大打出手。(12月11日  北晚新视觉网)

该新闻发布后引发了不少网民对那对情侣的批判。不少网民认为秀恩爱也要分场合,在公众场合秀恩爱很容易给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但其实,该新闻中的冲突点并不在于公众场合能否秀恩爱,而在于对于孩子、对于两性关系的疑惑,父母能否正确地处理。

从视频中来看,这对父母的处理方式太过于粗暴与简单,并且到最后也未解决孩子对于“亲热”问题的疑惑。这样的处理方式不光“堵”住了孩子对于两性关系的困惑,还会在孩子心底埋下偏见的种子。其实,对于儿童的性教育,家长与其一味地遮掩与规避,加大孩子对其的探索欲,不如循序渐进地教给孩子正确的知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观念。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中国家长始终不愿承担性教育的责任,在他们眼中,“性”是一个长大成年就会无师自通的东西,不仅“耻于谈性”的观念根深蒂固,还试图在孩子眼中创造一个“无性”的世界。但是,一味地遮掩只会愈加激发孩子对性的好奇,让他们觉得性是“神秘而肮脏”的东西。在此情况下,许多青少年转而通过媒体、网络、同伴和一些不良方式,在一些偏见和谬误中自己探索。而网络上一些无知和错误信息,有可能导致青少年从此形成错误的性观念,加大日后受到伤害的风险。

正确的家庭性教育,不仅能让孩子养成正确的性观念,也是对孩子安全的一种保护。当前儿童的性侵现状形势依旧较为严峻,即使是幼儿园的孩子也会遭遇性侵风险。据《“女童保护”2017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一共有378起,受害人以7-14岁的儿童为主,熟人作案占比高。而2017年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中,有多起与网络相关。儿童性侵案频发的原因,不仅仅与儿童自身力量不足有关,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对于儿童自我保护等性教育的严重缺失。

儿童性教育堵不如疏,与其一味地遮掩,不如循序渐进地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给他们提供清晰、详尽同时又有科学依据的性教育。这才是家庭教育中家长需要施力的重点。

文/侯雨亭(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侯雨亭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1/6314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