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衣物回收箱亟待管理和规范

来源:红网 作者:何冰冰 编辑:张瑜 2019-12-11 21:3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寒冬来临,不少市民朋友拿出自己的旧衣物,捐入小区内放置的爱心衣物回收箱,希望这些旧衣物可以被捐赠到贫困山区,帮助一些无衣可穿的人。然而,这样的爱心却成为了部分人牟利的工具。据12月10日《南国早报》报道,南宁一对夫妻在小区内摆放旧衣物回收箱,假借爱心名义回收旧衣物,再以低价倒卖给各市场的小摊贩,涉及南宁多市场。

如今各个城市的小区内都设有爱心旧衣捐赠箱,捐赠便成为居民处理旧衣物的首选,相较于以往缺乏这种直接快捷的献爱心方式,居民如今通过旧衣回收箱便可直接投身于公益,在解决旧衣堆积烦恼的同时也可“赠人玫瑰”。但是如果居民发现自己所捐赠的爱心衣物被人倒卖流入市场,难保不会有种吃苍蝇的感受。

衣物捐赠是一种公益行为,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的保护,倒卖爱心衣物以捐赠为名从事营利活动,明显违背了相关法律规定。首先,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一百零七条,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倒卖爱心旧衣的行为属于“挂羊头卖狗肉”的违法之举。

回收来的旧衣物应经过筛选、清洗、消毒、熨烫等流程,其成本高昂,而倒卖者为了牟利并未对旧衣物进行二次清洁就将其售出,流向小摊小贩,之后又卖给市民。这些未经消毒的旧衣物带有大量细菌,会给他人健康和社会公共环境卫生安全造成危害。最重要的是,市民满心欢喜地整理出自己的旧衣物,将其投入爱心衣物回收箱,希冀这些衣物能够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让自己的爱心得以发挥作用,却不想这些旧衣物被倒卖再次流入市场。这将会削弱市民的公益之心,不利于社会慈善事业的广泛开展。

捐赠衣物作为社会性的公益活动,不能够让不法分子将“黑手”伸向其中,相关部门需加强对爱心衣物捐赠项目的管理和规范。首先,应对城市内所放置的爱心衣物回收箱进行定期检查,避免不法分子私自投放衣物回收箱,以障眼法收取居民的旧衣物进行倒卖牟利。同时,应助力形成统一的旧衣回收体系,避免虚假回收箱在其中滥竽充数。目前各大城市的爱心旧衣回收箱所属机构多种多样,让市民难以分辨真假,这也给了牟利者可趁之机。另外,还应将爱心衣物捐赠项目的运作进行透明化公示,明确旧衣物的回收流程和流向,减少捐赠者的质疑和不信任,在一定程度上也鼓励更多市民加入到献爱心的行列之中。

尽管旧衣回收的黑灰产业链真实存在,市民朋友们要相信有关部门会填补这其中的漏洞,打击牟利者的不法行为,而作为捐赠者的我们要继续将公益精神延续并发扬光大,让自己的旧衣物帮助到真正需要的人。

文/何冰冰(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何冰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1/63141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