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学生网购有违教育本意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12-13 14:36:26
时刻新闻
—分享—

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一所中学禁止学生网购,否则就没收?对此,有家长质疑称学校位置偏僻,学生生活不方便,学生用品多是家中邮寄或自己去买,学校如此做法让人难以理解。也有网友质疑,“学生连买东西的权利都没有?”“学校做法一刀切”。(12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吕梁交口县第一中学发通知禁止学生网购,至少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不能禁。禁止学生网购侵犯学生正当权益,已涉嫌违法。据爆料家长称,该校十分偏僻,学生也基本都是封闭式住校,平时买东西很不方便,孩子平时网购也基本买的是一些衣服、食物及学习用品,如果家长所言不虚,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学生网购是为了满足学生学习和生活需要,这有什么错?交口一中德育处8日下发通知称:即日起,禁止学生与校外联系购买外卖、零食、小吃;禁止学生网购,以学生名义邮寄包裹快递到学校。从下周返校,再发现以学生名义邮寄的包裹快递,将一律没收。用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的郭乘希律师的话说,学校这样一刀切的规定肯定是不合时宜的,因为目前并无相关法律条文赋予学校这一权利,学校这样做是对这些未成年孩子权利的侵犯。

二是禁不了。网购作为一新鲜事物,目前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且不说禁止网购一定程度上与时代脱节,就拿交口一中具体校情来说,完全禁止学生网购也不可能做到。虽说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只允许学生家长邮寄学习用品、衣服、食品等,但家长邮寄肯定不如学生自己网购来得方便,即便学生无法在学校下单网购,学校也无法阻止学生周六周日在家下单到学校收货。

三是效果差。禁止学生网购,不但会给学生学习和生活带来不便,也会激化学生和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矛盾。如果学生一律不允许网购,家长势必要经常购买孩子需要的用品再寄到学校来,这么一来家长负担无疑会加重了,家长和学生能赞成学校的这一规定吗?不得不说,学校打着“为你好”的幌子,干的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总之,学校是教育人的地方,学校出台的任何规定,从大处说要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从小处说要符合教育自身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禁止学生网购有违教育本意,建议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及时介入,叫停这一错误做法。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2/6340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