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腹有诗书气自华”让位“拍照打卡伪文艺”

来源:红网 作者:雷逸慧 编辑:张瑜 2019-12-12 20: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一家旧书店又火了,这家店环境破旧但藏书满满,店面虽小却又极具特色,曾一度登上《人民日报》。凭借多家媒体的报道以及本身的个性化风格,书店立马吸引了大量读者和游客前来打卡拍照,十平米左右的书店内经常排起长队。随着来拍照的人越来越多,70多岁的店主王米渝也愈发苦恼,自己的小店莫名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书店,背离了当初开书店的初心,因此他定下规矩——要拍照,先买一本书。

王米渝的规定虽然让一些人不舒服,但也是无奈之举。老板表示:“我希望自己店里的书不只是一个特别的背景来装点照片,而是能够装点人们的灵魂”。该书店因为书籍储备丰富而出名,最终却沦为提供拍照之地,最终使得老板做出硬核规定。细细想来,当今大量年轻人花费时间精力赶赴书店,不为购买喜爱的书籍只为利用书籍摆成的背景板拍照、不为安静阅读向往的文字只为拥有一张精美的朋友圈配图,实在是网红经济时代的悲哀。

在网红经济盛行的当下,各式各样的独立书店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从武汉的西西弗斯到南京的先锋书店,从重庆的钟书阁到上海的言又几,网红书店依靠其超高颜值、多样的互动活动、精美的文创产品吸引了大批文艺青年。其中,天津滨海图书馆一度因为其唯美的设计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图书馆”,吸引百万游客打卡,而据前去体验的游客反映,场馆中架子上的大部分书籍并非真书,实则是在铝板上印刷的书籍图案。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书店转型是大势所趋,可消费者前往网红书店时,往往都沉浸于其表面精致,而冷淡了书店所真正包含的关键词——书籍、阅读、文化、思想。

在互联网社交模式高度发展的当下,在“娱乐至上”的浮躁的网络环境中,大众更在意如何在社交网络上展现出包装后的自己。旧书店、图书馆等小众地方展现出了独一无二的价值,逐渐成为一些过度追求伪精致的人群的首选之处,这些人随大流走入各大网红书店,留下假装看书的美好瞬间并上传到网络空间,以期获得他人的欣赏和夸赞。且不说拿书籍当背景板是对书籍的亵渎,过度沉迷伪装的精致和文艺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使人迷失自我。

诚然,大众追求舒适美丽、个性化的店面环境,期望在书店保留自己的美,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把书店当成旅游景点,打开相机咔咔拍照后就扬长而去,甚至像文章开头提到的,将一家旧书店变为“照相馆”,妨碍他人经营和阅读等行为,确实不太高雅。对于网红书店,我们对它们的喜爱始于颜值,最终也可以忠于其提供的书籍、传递的文化;对于自身,我们尊重书店的本真,安安静静地打开一本书,让内化于心的书籍给我们精致照片多增添一份文化气息和底气,未尝不是一种更合适的做法。

文/雷逸慧(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雷逸慧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2/6340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