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狠作法”等灰色手段得狠治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2019-12-17 22:52:39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在基层治理中,灰色手段仍较常见,一些地方“狠作法”“土方法”“老办法”屡见不鲜,现代化治理手段和方式的“新方法”匮乏,不仅容易激发矛盾,还带来不稳定因素,受到干部群众诟病。(12月17日《半月谈》)

以类似“种植玉米若被通报或处罚将免去3年的合作医疗补贴”的“狠作法”连坐施压;聘用有前科的协管员,选择“狠人”上岗处置矛盾、施加压力;面对下级或基层群众的新期待,以吃饭喝酒等“土办法”交换利益......这些所谓的“狠作法”“土方法”“老办法”在基层广泛存在。有的地方干部说,对于这些方式虽心存顾虑,但有的时候为了快速解决问题,还是会采用。

这些灰色手段往往打着相关法律法规的“擦边球”,容易踩红线,但为何“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其实,无非就是见效快。这些灰色手段的使用,对于基层完成上级目标考核任务、同群众打交道,特别在面对农村征地拆迁、信访维稳、脱贫攻坚等事务艰巨时,通过“不走寻常路”,依赖有势力、有手段的“狠人”来“救火”,也就成了一些地方短平快的“最佳选择”。

短期来看,这些灰色手段会有一定的效果,很多地方也是当正式制度、权威不够,才通过非正式手段来补充,有一定的“苦衷”,但这绝不是放任“灰色治理”的挡箭牌。从长远来看,这种办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不管是为了完成目标考核、解决群众身边的矛盾,还是研究问题、应对挑战,必须回到“为了谁,依靠谁”的出发点上,拿出稳妥、有效、管用的措施办法,这样才能建立起保证长治久安的体制机制。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针对“狠作法”等基层“灰色治理”的手段,必须“大喝一声”“猛击一掌”,拿出有效的办法进行狠治。一方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既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动行政执法权力下放,又要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更多的精力和资源解决群众身边的难题。另一方面,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为此,要不断提升基层干部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处置矛盾、化解风险的经验、知识和能力水平,让基层干部真正和百姓面对面,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而不是遇事就找“狠人”等灰色手段。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治理现代化程度直接影响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面对繁杂事务,基层干部要将行政、法律等手段作为“主渠道”,用扎扎实实的态度和作风,理顺“千条线”、穿过“一根针”,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党和国家机构奠定坚实根基。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7/6382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