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丨古田军号永远嘹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编辑:陈乘 2019-12-25 20:1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人会预见,这次会议将改变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以致影响未来世界的格局和进程。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证明,军队听党指挥,既是党之幸、军队之幸,也是人民之福、民族之福。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古田军号永远嘹亮

——写在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之际

■肖 阳

没有人会预见,这次会议将改变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以致影响未来世界的格局和进程。

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证明,军队听党指挥,既是党之幸、军队之幸,也是人民之福、民族之福。

今年是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一部以此为题材的电影《古田军号》摄制上映。

古田,人民军队铸魂定型的圣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在此确立,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铁血军魂在此铸就。如此宏大的历史叙事,为何以一把小小的军号作为贯穿全片的道具,串联起古田会议的前前后后,再现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

“三军受号令,千里肃雷霆。”从某种意义上讲,军号是我军听党指挥、纪律严明、绝对忠诚的体现,也是古田会议思想内核的象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同时,从一个红军小号手的特殊视角来构建故事,又以其孙子的叙事旁白为线索,既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的血脉传承,又吹响了新时代铸牢军魂的号角。

回眸历史,才能更加看清历史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回望90年前的那个冬季,中国正陷入“军阀重开战”的乱世危局,没有人注意到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古田这个小山村召开的这次会议。没有人会预见,这次会议将改变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以致影响未来世界的格局和进程。当年参加古田会议的开国上将赖传珠曾回忆:“会议时间虽短,但它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砥砺前行,才能更加看清这样的选择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塑造了人民军队独有的政治品格,为红军洗了尘、脱了胎、换了骨、定了型,第一次让一支军队同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如此紧密地血脉相连、命运相依。走出古田的人民军队,拥有了焕然一新的政治品格和前所未有的理想信仰,如倚天长剑耀世而出,如滚滚铁流奔涌向前,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由此燃成燎原之势。

古往今又来,沧海变桑田。85年后的古田,再次迎来历史性时刻——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政治擘画”,通过革弊鼎新、破旧立新、除旧布新,为人民军队排了毒、强了筋、壮了骨、铸了魂。这是一支军队的“洗心”“补钙”,更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真回归,我军政治工作由此站上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

马克思说过,科学理论的“每个原理都有其产生的世纪”。对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而言,当年有当年的内忧外患,今天有今天的时代课题。如今虽然已看不到强敌“围剿”的血腥屠刀,但“看不见的敌人”有时比明火执仗的对手更危险。当年面对西方和平演变攻势,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纷纷放弃党对军队的领导权,特别是取消军队政治机关,结果军队没能成为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反倒成了国家政权的掘墓人。

一位长期研究我军战史的外军专家对我军总结了四条:一是乱不了,有一个稳定机制;二是跑不了,谁也别想把一支部队拉走;三是反不了,任何人都搞不成政变;四是变不了,军队不会变质。这背后的奥秘,正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定海神针”,使人民军队历经坎坷而不散,迭遭挫败又奋起,在血雨腥风中坚不可摧,在艰难困苦中勇往直前。

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一名国民党将领回忆道:“为什么当时杀这么多人?就是怕枪杆子一旦掌握在共产党手里,天下很快就不是我们的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敌人最害怕的,往往就是我们最强大的,也是最需要我们坚持和加强的。什么是我们最强大的?一位经历过腥风血雨的老红军有深刻感悟:“党手里没有枪杆子,就是人家的盘中肉;枪杆子离开了党,就像树没有根,别人一推就倒了。”

聆听古田军号,我们信念如磐;展望未来征程,我们激情满怀。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是这么做的,将来还要这么做”。道理很简单,“兵权之所在,则随之以兴;兵权之所去,则随之以亡”。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证明,军队听党指挥,既是党之幸、军队之幸,也是人民之福、民族之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