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评:补齐“三农”短板奔小康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乘 2019-12-25 20:30:53
时刻新闻
—分享—

韩 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部署了2020年“三农”工作。这次会议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指导性强,必将推动各地补齐“三农”短板,为迈向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三农”工作成效。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通过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等措施,使得农业农村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农民生活持续改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农村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

尽管成绩显著,但“三农”短板依然突出:农村地区普遍面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居环境有待改善、社会保障水平低下、教育医疗条件落后等问题,有些地方甚至还为饮水、住房发愁,这些突出的问题,都是制约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短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要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重承诺,必须充分认识到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坚决补上“三农”领域短板。

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不但强调了“三农”的压舱石作用,还为补齐“三农”短板提出了8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与此同时,本次会议还对农民增收、农产品供给、加强组织保障等作出具体部署,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指导性强。

为政之要,首在担当,贵在执行,重在落实。眼下,2020年即将到来。新的一年,开局就是决战,出发就是冲锋。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此次会议作出的部署要求,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切实补齐“三农”短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