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来”并举,凝聚“三农”发展的“强磁场”

来源:荔枝新闻 编辑:张天野 2019-12-26 16:4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特约评论员/肖迪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部署了2020年“三农”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农村基层党组织“磁场”强不强、“两委”干部能力素质行不行、战斗堡垒作用显不显,直接关系到“三农”发展好不好、产业旺不旺、农民富不富、村容美不美、环境优不优,检验着乡村振兴的“颜值”“气质”“内涵”等关键“成色”。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保障,要发挥党组织的“强磁场”作用,坚持既“喜新”也“爱旧”,吸引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乡村治理,走出一条“不忘本来、吸纳外来、面向未来”的组织振兴之路。

要挖掘本地资源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乡土乡亲乡情,这些字眼是中国人割不舍、剪不断、融不掉的精神纽带,乡村振兴离不开亲情的书写、血脉的共融、家乡的温度。我们要注重打破地域、身份、行业限制,善于发现“乡贤”、引导“乡贤”、培育“乡贤”、选树“乡贤”,充分盘活本乡本土资源,想方设法地邀请那些“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乡村“五老”“田秀才”“土专家”和经商能人回归故里、发挥所长、反哺家乡。大力吸纳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集聚靠拢,支持他们进入村“两委”、村湾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或竞选“两代表一委员”,发挥他们“连心桥”“粘合剂”作用,用拉家常、谈乡俗、讲道理的方法,参与土地流转、信访维稳、平安建设等基层治理工作,做通村民思想,化解邻里纠纷。

培育骨干力量。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大量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农村青壮年人才外流严重,村干部年龄老化、能力弱化、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等问题较为突出。紧盯矛盾问题,要加强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拓宽后备干部选拔渠道,加大青年党员发展力度,聘请县(区)、乡(镇)、村(社区)各级导师“传帮带”,做到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注、生活上关怀,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村级事务,提高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为他们搭建起从村特设岗位、村“两委”班子再到村党组织书记的完整成长链条,为他们扎根基层留人、留心、留绩创造条件。把后备干部、驻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孤掌难鸣”的“微能量”汇聚成“一个好汉三个帮”的“大气场”,解决组织振兴的“忧”与“愁”。

要共享发展成果。围绕新产业、新业态,提前谋划和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高片区党委建设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有形覆盖率。因地制宜组建区域综合党委,以乡镇(街道)大党委为统领,区域综合党委为主体,统筹区域内各类工作力量,依托党组织的有效管理,整体推动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通、互帮互助、抱团发展,打造“党建引领、组织共建、发展共谋”的农村区域化发展格局。广泛搭建商会、联谊会、乡贤会等平台,积极探索同乡企业家联盟、红色工作队、乡镇顾问团等“党建+”新模式,为乡村集体产业搭台子、指路子、提点子,带领村民抢机遇、兴产业、拓富路,切实将人脉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肖迪)

来源:荔枝新闻

编辑:张天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