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0@中国道路Q&A】为什么强调“大党要有大党的样子”?

来源:中国网 编辑:陈乘 2019-12-26 18: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什么强调“大党要有大党的样子”?

特邀专家:韩庆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务委员会原委员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这条道路已成为国家发展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提供理论支撑,中国网推出“70@中国道路Q&A”系列理论短视频,敬请关注!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样子”不仅仅指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人数超大规模、组织体系超大规模,更重要、更本质的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品格、组织塑造、领导智慧、精神境界等方面的集中体现。

第一,大就大在中国共产党具有鲜明的政治品格,她是一个思想伟大、有大志向大追求的党。这包括理想信念的伟大、思想理论的伟大以及使命宗旨的伟大。第二,大就大在具有强大的组织系统和力量,她是一个组织强大、有大团结大一统的党。中国共产党具有严密的组织纪律、科学管用的组织制度。第三,大就大在具有治国理政智慧,她是一个目光远大、有大智慧大谋略的党。党治国理政的智慧主要在于:坚持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的统一;坚持定位、定标、定法的统一;坚持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工作重点的统一;坚持发挥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打牢发展支点的统一;坚持战略、政策、策略的统一;坚持总框架、路线图、牛鼻子的统一;坚持动力机制、平衡机制、治理机制的统一;坚持党的领导力量、市场配置力量、人民主体力量的统一。最后,大就大在具有精神境界,她是一个胸怀博大、有大境界大担当的党。“大的样子”,还要看这个党的胸怀、境界、格局和担当。如果世界上政党之间比胸怀之开阔、比境界之高尚、比格局之宏大、比担当之勇敢,那么中国共产党必定首屈一指。勇于自我革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胸怀、境界、格局与担当。

中国共产党从一大时全国50多名党员到今天的9000多万名党员,从6个国内早期党组织到今天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从一大为躲避搜查而移地开会到今天执政70年,并且使一个近14亿人口的东方大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98年创造了史无先例的伟大奇迹,也走出了一个世所罕见的伟大政党。

来源:中国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