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专项巡视“回头看”成为脱贫攻坚的利器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编辑:秦舷 2019-12-27 16: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中旬,15个中央巡视组将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13个中西部省区市和13个中央单位全部开展“回头看”。截至目前,所有中央巡视组均已完成进驻。

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是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传导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督促党委(党组)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巡视整改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回头看”是对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再传导。党的十九大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再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决战决胜贫困的信心决心。这也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落实相关责任制,夯实政治基础,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工作主动性。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既不能急躁蛮干,也不能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我们只有坚持不懈,善作善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任务。

“回头看”是对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行再督促。2020年,我们将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眼下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有些地方急于事功,搞“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有的地方觉得时间紧,不研究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的措施,简单采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的做法。脱贫工作做得不扎实,返贫人口就会直线上线,反而误时误工。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就是督促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全力攻坚。

“回头看”是对前期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再巩固。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已经脱贫的93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一方面,脱贫摘帽不等于“万事无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提高脱贫后的“抵抗力”,才能让贫困地区“摘帽”之后不“感冒”,彻底斩断返贫根。另一方面,脱贫摘帽还要找到致富长路。今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摘掉了贫困帽子的河南省光山县考察时曾说过:“攻坚精神不能放松。”不能放松,意味着要巩固脱贫成果;不能放松,不止步于脱贫,还要致富,奔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各中央巡视组设立了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方面问题的信访举报。发力在关键点,落锤在细节处,既是让专项巡视“回头看”工作做得更扎实,也是汇聚全民力量让脱贫出真成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巡视工作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让专项巡视“回头看”成为脱贫攻坚的利器,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陈语竹)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