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炒鞋成风,饥饿营销喂饱了谁又损害了谁?

来源:红网 作者:张书琴 编辑:陈乘 2019-12-30 17:57: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年来国内金融市场风云变幻,“炒币”热刚刚消退,“炒鞋”又劲风频吹。几乎一夜之间,已出现毒、Nice、斗牛等10余个“炒鞋”平台。据统计,8月19日在成交量前100的球鞋中26个热门款的成交金额已达到4.5亿元,超过同日新三板9431家公司的成交量。

炒鞋作为一种经济投机行为,其存在的基础是球鞋的稀缺性。由于消费市场上球鞋数量有限,根据市场供求关系,供不应求时商品价格自然水涨船高,使得手中有鞋的人可以通过低价买高价卖的方式赚取其中差价。所以供不应求的一级市场是炒鞋市场得以维持的重要原因,而造成一级市场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就是品牌商家的饥饿营销策略。

商家们利用饥饿营销,营造市场供不应求的假象,来维护产品形象并维持高售价和高利润。可在炒鞋风行的当下,球鞋已然从消费品变成了投机品,而能从饥饿营销策略中获利的人也从品牌商家换成了炒鞋平台和部分炒鞋的黄牛。

炒鞋市场的获利模式非常简单,就是通过对球鞋实行低价买高价卖来赚取其中差价。而且现在第三方线上支付平台会提供分期付款服务,也有专门的炒鞋平台提供交易服务,炒鞋的门槛并不高,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炒鞋大军当中来。据了解,目前炒鞋市场中主要存在两类炒鞋者:一类是通过官方渠道抢鞋,并在市场售卖赚利差的散户;另一类是通过大量扫货、提拉价格等方式左右市场价格的庄家。

虽然炒鞋门槛低、易操作,却不是所有人都能从中获利。炒鞋个人与庄家掌握的信息是不对称的,个人很难在炒鞋过程中获得较大利益,只有掌握着主要信息的少部分操盘的资本才是主要的获利者。

而真正策划饥饿营销的品牌商家,看似以高价迅速卖出了产品,营造了畅销的盛况,达成了营销策划的目的,实际上只是以品牌信誉获得了短期内销售额的暴涨。在销售盛况的背后,一大批的消费者只是为了获利跟风购买,真正喜欢和收藏球鞋的却买不到产品,长此以往将极有可能打击球鞋爱好者的积极性,使其失去购买欲望,商家丢失真正的消费者。而且由于当前炒鞋市场缺乏监管,存在假货泛滥的情况,各种高仿假货在打击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使他们对产品失望的同时,也消磨着其对品牌的信赖。

所以,商家反思饥饿营销策略也是时候了。如果饥饿营销只是通过让产品稀有化的方式提高产品附加值,适当提高产品价格,从而使企业获利到时无可厚非。但当前饥饿营销滋生的炒鞋市场已经使球鞋严重溢价,售价远远超出了实际价值的情况下,企业若不调整营销思路,损害的不仅是消费者利益,更是企业的品牌价值和长远发展。

文/张书琴(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书琴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30/6493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