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中青年干部要在斗争中提高治理能力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郭卫泉 编辑:王小杨 2019-12-30 17:28:2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青年干部作为党执政的骨干力量,要承担起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之重任,就必须要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身治理能力和水平,成为懂治理、敢治理、会治理的行家能手,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信念斗争中加强思想淬炼。坚定理想信念的斗争,必须加强思想淬炼,这也是中青年干部提高治理能力的基础前提。只有加强了思想淬炼,才能在理论上清醒、信仰上坚定、道路上自信,才能在斗争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勇往直前。首先,理论上要清醒。理论清醒才能信念坚定、斗争坚定。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理解国家治理的一般规律,掌握新时代我国国家治理的新特点。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真正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其次,信仰上要坚定。信仰是信念的指引,是斗争的根本遵循。翻开党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正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之光指引和激励着一代代有志青年听党召唤、跟党奋斗、为党献身。犹如影片《信仰者》中方志敏烈士那样,始终坚持坚若磐石的革命信仰,在鲜血和死亡面前从不胆怯、在困难和阻力面前从不退却、在金钱和利诱面前从不迷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最后,道路上要自信。信念斗争是为了提升治理能力,更好、更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理想目标。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我国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从科技落后到“两弹一星”、“天眼”(FAST)傲视群雄,从基础薄弱到高铁、5G引领全球,我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充分证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选择和必由之路。

在是非斗争中增强政治历练。政治历练是中青年干部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方面,也是提高治理能力的核心要义。面对当今国情世情,必须增强政治历练,才能在复杂的斗争中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的思潮中坚定政治方向。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广大中青年干部敢于进行是非斗争的钢铁脊梁。新时代的中年轻干部,虽然没有经历硝烟和战火,但政治底色不能变、政治灵魂不能丢。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一马当先勇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中青年干部精力旺盛、有理想追求,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对复杂错乱的国际环境、面对人民群众的更高要求、面对任务繁重的工作任务,必须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勇于斗争,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拿出“雪压青松挺且直”的韧劲,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向问题“叫板”、向矛盾“宣战”。三是要坚定立场敢斗争。必须要勇于革命、自我革新。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不做丧失原则、不讲立场的“老好人”;要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不做麻木不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者”;要在错误思潮面前敢于坚持观点,不做思想摇摆、崇洋媚外的“墙头草”。

在困难斗争中强化实践锻炼。实践锻炼是中青年干部增强斗争本领和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中青年干部往往处在困难问题、矛盾焦点的最前沿,也是增强斗争本领、提升治理能力的最佳实践锻炼舞台。一是要深入一线作战。温室里的花儿长不大,马厩里养不出千里马。中青年干部要主动投身治理实践锻炼,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防范风险最前线、生态保护主战场、改革开放最前沿,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激烈的一线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提升治理能力。要勇于到矛盾问题集中、任务艰巨繁重、局面纷繁复杂中实践锤炼,在困难里辟“新路径”,于穷尽处找“金点子”,不断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能力。二是要站稳群众立场。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一贯宗旨,也是我们在困难中斗争、在实践中锻炼的根本目的。中青年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基、尽责之要,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决抵制和反对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以权谋私等各种不正之风。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期待、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困难,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三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投身伟大斗争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中青年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多做打基础和利长远的大事实事。要充分运用实事求是这个利器,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提升理论素养、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斗争规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保障伟大斗争胜利成果。

在短板斗争中强攻专业训练。专业训练是中青年干部增强斗争本领和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法宝。中青年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和空杯心态,与自身短板作斗争,努力弥补知识上的不足、克服本领上的恐慌、成为领域内的行家里手。一是要聚焦短板强学习。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社会治理面临诸多新形式、新挑战,容易出现“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中青年干部要聚焦自身不足短板,加强理论学习,切实解决“理论不足”问题。要自觉将学习的新观念和新思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指导我们开展工作的“金钥匙”,切实解决“消化不良”问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现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切实解决“吸收不好”问题。

二是要与时俱进增本领。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广大中青年干部要把治理作为一门科学、一种专业,把握其规律与特点,涵养专业精神、培育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要聚焦“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知识结构,努力成为行业领域的“专家”。要强化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是要精益求精铸工匠。“工匠精神”代表一种执著、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中青年干部要强化精益求精的意识和“工匠精神”,真正练就埋头苦干的真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以“匠心”练就“匠艺”、铸造“匠魂”,确保付出的是心血,产出的就是精品。要倡导“工匠精神”般执着和专注,既要做到方法和手段“守正出新”,又要做到智慧和头脑“独具匠心”,争做新时代的“烈火真金”和“大国工匠”。

(作者郭卫泉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第55期中青班学员)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郭卫泉

编辑:王小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