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炒鞋”血本无归,为啥受伤的总是你?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 2019-12-30 19: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炒鞋”,指的是购鞋者买到限量款球鞋后,并不是自己穿,而是想转卖赚差价的行为,炒鞋风潮愈演愈烈,俨然成了一种资本游戏。一些大学生在开始炒鞋以后,投入了完全超乎自身经济实力的资金,几万、十几万甚至上百万,他们中很多人寄希望于炒鞋能带来丰厚的物质回报,但绝大多数人最终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别说赚取利润,就连本金都折了进去。

“炒鞋”本质上与炒股、炒房、炒币等金融投机行为没有区别,主要是针对市面上一些时尚的、稀缺的,广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牌鞋,予以囤积、买卖,从中挣取差价的行为。

一些商户适时推出一些所谓的“纪念版”、“限量版”鞋子,以饥饿手段来提升品牌的美誉度,有的还传出“网红版”鞋子,客观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可以说,这些都是“炒鞋”界的主要逐利对象,某些“炒鞋”平台甚至如同股市一样编出了所谓的“三大指数”,即AJ指数、耐克指数和阿迪达斯指数。

“炒鞋”是不是很挣钱?拿2019年9月统计数据为例:“有1106款球鞋价格在下跌,占比达到41.9%;760款涨价幅度超过20%,占比28.8%;有483款鞋涨幅超过50%,占比18%;涨幅超过10倍的为11款,占比只有0.4%。”肯定有人挣钱了,但差不多一半以上人投资者正在亏损,更要命的是:一大批大学生代理商正落入“鸡飞蛋打”的金融骗局之中,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你?

“套路贷”旧痛未了,新的金融“黑手”又伸向大学生这一单纯而又柔弱的群体。按理说,大学生才高八斗,视野开拓,对于社会上那套坑蒙拐骗的小伎俩,有足够的分辨识别能力,可实际上,大学生、老年人大概成了骗子们热衷忽悠的对象,或者说,他们两者的抗诈骗能力亟待加强。

尤其对于大学生而言,金融知识、理财能力是否应予以加强?防范金融诈骗知识和技能是否得及时补上?一些基本的、常识性的生活常识培育理应作为教育必修课,及时列入高等教育的范畴之内。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纷繁复杂、花样百出的金融诈骗行为,增强自身防骗免疫力才是根本之策,方能保护大学生一而再、再而三地陷入“花式”骗局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30/64936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