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秦平:释放制度红利,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陕西传媒网 编辑:陈乘 2019-12-30 20:31:47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预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异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在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2019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成绩单亮相。

“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今年年底,“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由2018年的172万减少到43万,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全国还剩下5%左右的贫困人口没有脱贫,10%左右的贫困县没有摘帽。即将到来的2020年,既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必须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今年以来,各地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发展扶贫产业,全国92%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参与到了产业发展中来。越来越多贫困群众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再加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措扎实落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取得突破性进展,资金保障进一步加大,都让脱贫致富奔小康更有底气。

释放制度红利,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之所以能够取得扶贫减贫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也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彰显。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作为明年的重中之重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脱贫攻坚战目前已经进入全力冲刺阶段。打赢这场关系人民群众切身福祉的硬仗,必须聚焦“精准”二字,下足“绣花”功夫,巩固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其中关键一点就是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按照“脱真贫、真脱贫”要求,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硕果累累的2019年正在慢慢远去,充满希望的2020年正向我们走来。回望即将逝去的2019年,一系列措施已经带给贫困家庭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2020年里我们必须坚持频道不换、靶心不散,打出“组合拳”,下好“绣花功”,形成“合围势”,坚决答好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坚决答好脱贫攻坚的幸福答卷。(秦平)

来源:陕西传媒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