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成廉洁过节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来源:西安网 编辑:陈乘 2019-12-31 18: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纪委近日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压实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执纪执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元旦春节临近,一些“节日腐败”会不会披上人情往来的外衣有所抬头?会不会打着工会慰问职工的旗号玩“变脸术”?这些年来,虽然四风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治理,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还有极少数人企图借过节虚名行“四风”之实。越是关键的时间节点,越会成为诱发腐败多发高发的时间点,不少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就是在传统佳节这个重要节点上把持不住、摔了跟头。因此,奋进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养成廉洁过节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廉洁自律体现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坚持在日常,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责。

思想上要树立廉洁过节的意识。反“四风”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而反“四风”的关键节点则在年节。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牢固树立廉洁过节的意识,彻底纠正不正之风,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扣好防腐拒变扣子,守住纪律底线,严防“四风”反弹,清白过好“廉”节。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划清习俗与纪律、人情和法规的界限,管好身边的人,做到头脑清醒,防微杜渐。

行动上要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廉洁自律是干部必备的政治品德,只有坚持廉洁自律,才能立足本职,更好地为民务实清廉,作为群众的“公仆”,更要做好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的表率。因此,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和清醒的头脑,特别是做到慎始、慎初、慎微。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些领导干部走向腐败往往都是从一餐饭、一个红包、一份礼品开始的。为此,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坚决守住廉洁底线。同时,要切实从严齐家,管好身边人,坚决防止“枕边风”“耳边风”的腐蚀,杜绝一切“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

廉洁是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准则,更是对干部“德行”的要求,只有干部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不断地自我完善,才能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因此,党员干部要养成坚守廉洁过节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作风建设抓到底。

作者:陈晓龙

来源:西安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