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也有100分,体育老师还会不会“卑微”?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19-12-31 21: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项新的中考改革政策瞬间刷爆云南中学生家长的朋友圈。2020年12月27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新的改革方案,是体育分值上升,与语文、数学、英语均为100分,引发了争议。

在网上,网友们总用“你的数学(语文、英语)是体育老师教的”调侃他人某某学科学得不好。毫无疑问,云南这次的中考改革让体育课不再成为众人调侃的笑柄。事实上,体育课与三大主科并列不是坏事,我们需要用辩证和发展的眼光评判云南的此次改革。

俗话说:“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是学习的基础。高中学业压力繁重,学生户外运动时间被学习、游戏、社交挤占,充分利用体育课时间,有利于保持健康体质。何况,上好体育课也不仅仅是进行运动,掌握好科学的运动方式,能减少运动伤害,提高运动效率,使学生们懂得用运动缓解压力。

当前,游泳、跑步、减肥等体能类课程已成为清华、北大诸一流学府的必修课,与大学毕业证挂钩。中学阶段是身体成长的关键时期,学生从高中阶段搭好身体锻炼的基础,能快速适应大学生活,避免因体能跟不上要求影响毕业。同时,从小灌输运动健康常识,能影响孩子们走入社会后的运动热情。

难免有人质疑,体育分值比“物化生”“政史地”高,是不是不尊重“后者”?实际上,分值的变化并不代表关注度的变化。从长远看,学习是一生的事业,大学对专业课程的学习也并不少。“物化生”“政史地”等科学文化知识用时间可以慢慢积累和巩固,但良好体质必须从小打牢。

不难看出,该举措是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五育’并举”的要求,体现出教育事业对培养中学生健康体魄的重视。“强身健体”作为基础课,面向成长实际需求,就需要有与三大主科并列的地位。

将体育课分值提高,避免其他课程随意索取,其他老师也应该为此高兴。一是老师间的占课焦虑小了,不必担心其他班老师上课多;二是学生们的学习压力得到释放,学习效率更高,心情也更好;三是主科权重的变化,将家长的关注分散,对主副科授课老师的施压也会有所减少。

现今,需要思考的是如何防范少数学校机械性应付式地落实规定。不能否认,有些中学,虽然能在行政力量上支持体育课,可实际上脑子里却忽视体育课的重要性,体育授课片面简单,体育设施老旧无用,体育考试不严、不实、不细都会影响好举措的落实。不能让好举措走形式化,重视体育课的宣传教育必须扎入孩子及家长群体。

无论如何,体育分值上升对教育来说,不算是坏事。“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对国家发展而言,很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31/6496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