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有多少靠作弊读研的涉案考生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20-01-01 14:5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12日30日报道,去年12月21日,湖北红安县公安局接到线索,迅速行动,于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当天,在武汉市某高校考点附近酒店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并带走多名作弊考生,查获一批用于作弊的无线接收器、耳机等器材。据嫌疑人交代:“我们从招生机构手上收取7000元到1万元不等,2017年和2018年两年时间里,通过(作弊)方式获取入学资格的大概有三四百个,总共获利400余万元。”

近年,各地曝出的“高科技”考研作弊丑闻,不断撕扯公众脆弱而有限的认知。现在看到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言及掏钱“助考”踏上读研之路的大体人数,相信群众莫不为之咋舌。

刑法修正案(九)将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替考等作弊以及帮助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加大了“严打”考试作弊的力度。在此情势下,为什么还有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学术伦理功利化,是部分大学生斗胆作弊的主要原因。在不少用人单位“消费学历”的背景下,一些人认为读研并非为了提高专业知识水平,而是可以拿到一块叫得更响的“敲门砖”。所以,他们明知花钱“助考”,存在很大的行政、法律风险,甚至可能“前程尽毁”,但由于伦理走偏,三观失常,依旧心存侥幸,决意不惜代价,碰碰运气。何况,或多或少目睹、耳闻有师兄师姐仰仗作弊,也曾如愿以偿。

在“考试经济”日益火爆的当下,对那些专事作弊的培训机构而言,为读研“助考”是一门财源滚滚的生意,在有的地方逐渐呈现组织化、规模化趋势,甚至已形成考研作弊产业链。尤其是在通讯智能化的今天,作弊手段越来越隐蔽,“服务一条龙”开价高达五六位数,巨大的经济利益让“助考达人”们身陷其中,欲罢不能,直至坠入犯罪深渊。

回到上述报道。两年间,通过作弊获取入学资格的三四百个涉案考生,究竟被哪些高校录取?是否需要逐一查明下落,依法依规作出处理?这类问号当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自行拆解。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仅此一案便涉及数以百计的作弊考生,不知在全国范围内,还有多少靠作弊读研的涉案角儿?既然作弊入刑,仍有人胆敢顶风作案,那么在我们看来,为了维护法定国家考试的公信力,在考研制度设计方面,似有必要拿出更为缜密、更具震慑力的升级版来。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1/6496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