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卖部退出校园”,让校园告别的不仅是商业气息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20-01-01 19:06: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聚焦校园食品安全再提新举措。《指导意见》明确要求,非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原则上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已经设置的,要逐步退出。(12月31日《南方都市报》)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为推动中小学生、幼儿养成健康饮食习惯,通过正餐摄入营养所需,防止片面依赖零食,非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原则上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已经设置的,要逐步退出。

“小卖部退出校园”是一条比较火热的新闻。之所以引发百姓关注,是因为校园小卖部问题多多。具体来说,“校园小卖部”存在以下几类问题:

一则是,影响市场自由。校园里的小卖部其实就是“封闭空间”的商业唯利是图,很多学校都规定“学生不得在校园周边购买商品”,这种规定不过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只不过是披上了“为了孩子好的外衣”。

二则是,影响孩子健康。校园里的小卖部,销售的商品不仅是学习用品,还有很多小食品,而这些小食品给孩子的健康造成了隐患。花花绿绿的小食品吸引着孩子的味蕾。不少孩子携带零花钱,主要目的就是在课间喝饮料、吃零食,这种生活习惯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一些小零食、小饮料还存在安全隐患。碳酸饮料等一些不适合孩子的餐饮食品就是在“校园小卖部”大量销售的。

三则,影响教育形象。学校里的小卖部,不少都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性质,要么是校领导的亲戚开设的,要么是“花钱进入”的,要么是学校为了创收自己创办的。总之,都摆脱不了利益的牵绊。如此利益至上的校园小卖部,难免让家长反感,直接影响了教育该有的良好形象。

既然,校园里的小卖部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那就应该本着对孩子负责的态度,对教育负责的态度,将小卖部驱赶出校园这方净土,让生意的归生意,教育的归教育。因此说,“小卖部退出校园”是大势所趋,符合新时代的教育发展理念。其不仅让校园告别了商业气息,还给了校园一方净土,而且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良好生活习惯养成都是有着不少好处的。

当然,“小卖部退出校园”还只是第一步,除了要逐步让小卖部退出校园之外,还应该做好“校园周边小卖部”的监督管理。取消了“校园小卖部”之后,是否会有更多孩子走进“周边小卖部”?如果只是让孩子“换了一个乱花钱的地方”,则会让“小卖部退出校园”的本义大打折扣。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1/6497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