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潮综艺不应忽视潮流背后的文化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梓宁 编辑:田德政 2020-01-01 22: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潮流合伙人》是爱奇艺自制的潮流经营体验类综艺,目前,它已经播出了四集。该节目集结了吴亦凡、潘玮柏、杨颖、福克斯和赵今麦五位流量艺人,他们一同在日本东京经营了一间名为“FOURTRY”的潮流集合店,同时推广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潮流单品。

在前四集中,《潮流合伙人》让观众感同身受地体验了一把开潮牌店的不易,它向观众全方位地展示了从挑货、装货、陈列到试营等开店步骤。但是,作为一个以带领中国潮流冲出国门为卖点的综艺,前四集中居然没有任何关于国潮文化内涵的介绍,吃饭、开车等与潮流关系不大的事件却占据了较大篇幅。每一种潮流的盛兴都离不开强大的文化支柱。不注重国潮文化内涵的深层挖掘,而是把镜头对准一些琐事,这是该综艺格局不够大的体现。把目光放长一点,让国潮背后的文化内涵走进人们心里,这样,国潮综艺才能走得更久更远。

国潮是以品牌为载体,以文化为语言的一种现象。如今其涉及的领域有服饰、家居用品、文具、快销品等。拆分“国潮”二字,“国”和“潮”都有特定的意义。“潮”是“潮流”,是吸引人购买和追捧的直接因素,是外在的表象;“国”是“国家”,是国潮单品扎根的土壤,它孕育了国潮单品的文化氛围,是吸引人关注的内在要素。因此,国潮通常兼具与“流行”与“传统”两种时尚基因。相比较而言,“国”的文化内涵比“潮”的外在更重要,潮流单品只有扎根于中国文化,才会有中国故事,有中国内涵,有中国特色,这也是国潮的灵魂所在。但较为遗憾的是,在节目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潮”的部分,而非“国”的部分。

重视传播文化内涵和挖掘文化内涵能对提高综艺的收视率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中国有嘻哈》就是一个典例。《中国有嘻哈》是爱奇艺于2017年自制的说唱综艺,它的成功与重视嘻哈文化的建构和传播有关,它无时无刻地在对年轻人进行嘻哈文化的渗透,譬如:嘻哈文化中最重要的精神内核是“peace&love(和平与爱)”,在剪辑一些有爱的画面时,剪辑师会将“peace&love”的解释性字幕附在旁边,画面加上字幕,让观众能更容易地、更直接地感受到嘻哈文化中“和平与爱”的实质性意义与其独特魅力;大金链子是嘻哈文化必不可缺的元素,它象征着能力、自信和强大,剪辑师常把金链子的特写画面剪入正片,以展示嘻哈文化中所蕴含的外露性和刚性。而这些“爱与和平”“外露”“自信”等嘻哈文化的标签与如今年轻人重情重义、直接、做自己等诉求相契合,使他们产生了对嘻哈文化的认同感,这是支撑他们每期都看的重要因素。最终,《中国有嘻哈》的总播放量超过24亿次,微博话题长期稳居网综榜第一名。

《潮流合伙人》几乎沿用了《中国有嘻哈》的制作班底,制作人希望《潮流合伙人》能复刻《中国有嘻哈》的成功。但可惜的是,《潮流合伙人》没有将《中国有嘻哈》对于文化和精神内涵的重视延续下去,而是把镜头对准一些琐事,造成了观众对于潮流没有太多认同感和获得感的局面。制作团队一方面想让“国潮风”复刻“嘻哈风”的成功,一方面又忽视文化根基的搭建,这样怎能在中国真正掀起新一番“国潮热”呢?

随着国潮的社会价值不断涌现,《潮流合伙人》节目组应积极在回馈社会的层面上做出探索,让观众领略到更多中国元素的独特风采,了解中国潮流元素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内涵。这样才有利于增强观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进而提升他们的文化自信。节目组要看到国潮的兴起对于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考量国潮与文化自信之间的关系,而不仅仅让节目停留在娱乐行为和商业行为的层面。

每一种潮流兴盛的背后必定少不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柱。国潮综艺应有更大的追求,它应承担起让观众了解国潮文化内涵的责任,应让更多人欣赏到“中国美”和“中国潮”的深层文化驱动力。倘若《潮流合伙人》的后续几集还和前四集一样,只将镜头对准几位明星的一举一动,那么这档综艺注定只能停留在“肤浅”的层面。没有了文化根基,“国潮”综艺将变成“国嘲”综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梓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1/64972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