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智慧叫反弹琵琶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2020-01-03 14:2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先来讲几个历史故事。

第一个故事:

郑成公应邀对晋国进行访问,被扣了。原因是郑国脚踩两条船——既与晋国交好,又私下收受南方一霸楚国的重礼,与楚国结盟。带头大哥被扣,郑国乱成了一锅粥。怎么自救,众说纷纭。老臣公孙申献上一计:“我们不如出兵包围许国,并改立国君,一切事务照常进行,该干啥干啥,晋国一定会把国君送回来。”并就为什么要这样做进行了解释。众大臣觉得有道理,便依计而行。晋国统帅栾武子向晋景公进谏:“郑国人已经改立了国君,我们囚禁一个被废了的国君,没有多大意义。好朋友许国被围,我们应当派大军前去攻打郑国,逼迫郑国撤兵,并把释放他们的国君作为撤兵的附加红利,一打一拉,让郑国老老实实听我们的话,立即撤兵。”晋国国君觉得此话甚妙,照办。郑国本就没有灭许国的狼子野心,只是做个局而已,见晋国大军围上来,且提出退兵许国即解围并释放郑国国君,正中下怀,于是从许国撤兵。晋国随后亦撤兵并把郑成公放回了郑国。

第二个故事:

庄子的妻子死了。惠子前往吊唁 ,只见庄子叉开两腿,像个簸箕似地坐在地上,一边敲打着瓦缶一边唱着歌。惠子说:“你的妻子去世了,你竟然敲着瓦缶唱歌,不觉得太过分了吗!”庄子说:“没必要哭的。人开始时什么也不是,夹杂在恍恍惚惚的境域之中,变化而有了气息,气息变化而有了形体,形体变化而有了生命,如今变化又回到死亡,这就跟春夏秋冬四季运行一样。死去的那个人静静地寝卧在天地之间,无所谓悲不悲的,而我如果呜呜啼哭,显得好愚蠢的。”(《庄子·至乐》)

第三个故事:

楚汉相争时,项羽捉住刘邦的父亲。一天,项羽令人把刘太公放在阵前一张高几案上,对刘邦说:“现在你不立即投降,我就烹了你的父亲。”刘邦说:“我与你曾经一起以臣属接受楚怀王使命。你我约定为兄弟。我的父亲便如同你的父亲了,你一定要烹煮你的父亲,到时间请分给我一杯肉羹。”项羽大怒,准备杀了太公。项伯说:“天下的事情往往未可预料,而且争夺天下的人是不顾念家庭的。你虽杀了刘邦的父亲,不会有一点好处,只能落个坏名声并加深对方的仇恨而已。”项羽听从项伯的话,放弃了烹杀刘太公。

以上三个故事,均很智慧地使用了反弹琵琶的伎俩。第一个故事中,如果郑国不是反弹琵琶而是一味求情的话,郑成公小命危矣,最好的结果也是老死晋国。或者,郑国以割让城池及向晋国称臣作为换回国君的条件。那也是很亏损的处理方式。第二个故事中的庄子,是个具有大智慧的人。王夫之《庄子解》云:“此篇(指《庄子.至乐》)之说,以死为大乐。”庄子面对妻子的去世,心情是轻松、愉悦的,因为他已勘破了生死。第三个故事中,如果刘邦投降了,那后果不堪设想,不但父亲的命保不住,自己的小命也会搭进去。刘邦的分一杯羹,是一种心理战术:你要挟我投降,我不入你的圈套,一副无所谓的流氓嘴脸,对方在无所谓的误导下,认为其父鸡肋都不如,反而失去了加害他的动力。这着险棋下得很有水平的。估计刘邦喜欢吃核桃,大脑版本是最新的!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3/65005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