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称日登记难题可以预约应对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20-01-06 15:25: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的谐音是“爱你爱你”,2020年02月02日这个日期正读反读都是“爱你爱你”,能够在这个“对称日”登记结婚,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全国各地想要结婚的网友们都心动了,于是他们纷纷联系当地民政部门,希望在这个法定节假日能够开放婚姻登记业务,圆他们一个梦。武汉市民政局明确回复:行,只要你预约,我们就办证。

不过,其他城市的网友恐怕就没有武汉网友这么有福气了。比如,马鞍山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日前就援引当地民政部门的说法回应称,安徽省民政厅没有安排此项工作,“我们马鞍山市也不安排婚姻登记员加班。”南京民政部门对此回复,2月2日是国家法定休息日,当天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并不受理婚姻登记业务。也有一些地方回复,“按照上级通知进行加班”,或者“具体咨询县区登记机关”。

这么一梳理,我们就会发现,对于2月2日“对称日”是否办理婚姻登记的问题,真正明朗地表示“安排”的只有武汉一个城市。其他地方,坚持“法定休息”的有之,态度模糊的亦有之。下级说“看上级是否有通知”,或者上级说“具体你去问下级”,其实意思都是“不确定”。

首先,我们要肯定一点,一些城市的民政部门坚持“法定休息”,这个在法理上并没有什么错误。公共服务部门也是有作有息的,法定工作日办理相关业务提供公共服务,法定休息日关门休息,符合法律规定。不过,公共服务部门的行为除了合法、违法等评价之外,还可以有人性化、锦上添花等词汇。不违法是底线要求,替服务对象着想、出台人性化举措,这样的公共服务部门有权利得到来自服务对象的点赞。

工作日服务,节假日休息,这个法定原则在公共服务部门其实是慢慢被突破的。以结婚登记为例,最初大抵是一刀切地规定周一到周五工作日才办理登记业务。但是慢慢地市民就提出了一些意见,因为大家从周一到周五也在上班,如果周六也能登记,那就不用专门请假去办理登记了。登记部门于是从善如流,全国绝大多数城市都增加了周六作为登记时间。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又往往被认为是结婚登记的“吉日”,慢慢地这些“休息日”登记机关也不再休息了。

什么叫服务意识?其实从登记时间的延展过程,我们就可以看出公共服务部门近年来服务意识的增强。不过,新问题是层出不穷的。比方说这个20200202“对称日”,恰逢法定节假日,到底能不能办理登记业务?说实话,对于这种忽然冒出的“脑洞”日子,相关部门大概也有点招架不住。这个日子如果可以,下回说不定又有一个什么“说道”出来。

其实,预约机制就是一个很棒的制度设计。无论市民想在哪天登记,只要你预先约定,服务机关就可以到时候提供登记服务。这样岂不是皆大欢喜?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45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