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述年】红辣椒评论:用理解和关爱为坚守者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陈林 编辑:田德政 2020-01-23 11:20:45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味渐浓,回家的心情更加急切。早早订好了车票,把自己收拾妥当,买给老家亲戚朋友的礼物装了好几包。春节团聚,不只是短暂的“回家看看”,孩子长高了吗?爸妈身体还好吗?老家变化了没?这是情感的回归,身心的安放。然而,原本阖家团聚的日子,有人仍然不能回家。

他们可能是戍边的战士,在人迹罕至的冰天雪地、高山丛林,守着祖国安宁,也护着小家平安;他们可能是外卖小哥,万家灯火照亮团聚时刻,还得忙着替人送年夜饭;他们有可能是奔忙的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师傅,越是年关出行越难,有他们转动的车轮,人们心里更踏实;他们可能是城市的清洁工人,做着又脏又累的活,在寒风中起早贪黑,用一身汗一身污,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他们也可能是值守在马路上的交警,为了让回家的路更加通畅,他们必须把自己“钉”在路上,疏导着来往的车流……

坚守,从来都不容易,夸赞背后是艰难的“断舍离”。 也许有人会说,干什么工作都不容易,他们既然干了这份活,就不能有怨言。因为行业的特殊,他们不能像其他人一样正常休假,坚守岗位,既是工作的要求,更是因为他们的认真负责。就如最近传得火热的那个视频里,前一分钟还因为受了委屈哭得梨花带雨的,下一分钟就微笑服务的高速公路收费员,体现的是职业和敬业。

好在,更多的人是真心理解,暖心的举动也在不停涌现。从2015年开始,宁波市北仑区经营酒吧的黄小琴,就和丈夫一起每年冬季为环卫工人们免费提供一个月的爱心早餐,多年没有间断过。他们的爱心早餐,如同寒冬里的一抹暖阳,不仅暖胃更暖心。还有这样一些暖闻同样让人感动,一些顾客知道假期送餐量大,担心送餐小哥忙不过来,就在点餐时特意备注,“我不着急,快递小哥慢慢送餐,安全第一!”。还有不少陌生路人,悄悄地点一杯奶茶,送给执勤的民警,备注上没有姓名,只有简单的几个字:您辛苦了。“你们温暖了城市,我们来温暖你”,这样的换位思考,也是一种温暖。

其实,为这些回不了家的城市坚守者送关怀,我们还可以做很多。例如这些特殊行业的用人单位,除了要在日常要做好员工关爱,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是不是也可以给大家送上一份节日大礼包,问问他们在工作中还有哪些难点需要解决。各级工会组织,不仅要在物质上送慰问、送关怀,更要好好问问大家的关切是什么,诉求有没有得到满足。相关职能部门,要走进生产一线,唠唠家长里短,看看工作环境,问问辛苦一年的工资有没有拿到。社会各界也要给予更多的理解,遵守交通规则,别乱放烟花爆竹,用文明的方式过春节,不给节日里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增加负担,让他们能早早下班,也能有时间和家人一起吃顿热乎饭。

有充分的理解,有真心的温暖,有切实的保障,这样的坚守才有了年味,毕竟一年到头了,心安了才圆满。

来源:红网

作者:​陈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40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