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抓住“关键少数”筑牢防腐拒变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田德政 2020-01-15 00:01:22
时刻新闻
—分享—

防腐拒变永远在路上。巩固从严治党成效,夯实反腐败成果是绕不开的话题。这就要求,既要发挥制度的管控预防作用,又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建设引领作用,通过筑牢制度约束机制、丰富管理教育活动等方式,使各级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养成守法明纪的防腐拒变作风,使清正廉洁在党政工作中蔚然成风。

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并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群众对腐败问题深恶痛绝,在于它破坏公平正义带坏社会风气。纵观腐败堕落的领导干部,在位时常常把中央精神挂在嘴边,讲话唱高调、学习搞虚功,明里暗里各一套,“两面人”做派十足,颐指气使摆排场。而他们的腐败问题向来是新瓶装旧酒,贪污巨款、挪用公款、暗箱操作为亲朋好友搞利益输送、买官卖官、包养情人,这似乎成了这些年落马官员的标配。可见,个别领导干部经不起诱惑,即使明知行为违纪违法,也要铤而走险,归根结底是侥幸作祟,对法律纪律没有敬畏心。

为此,要旗帜鲜明管好“关键少数”。从严管党并无先例可循,“关键少数”并非人人贤能,纵深推进反腐败防腐拒变建设,必须防止“关键少数”们阳奉阴违放空炮、打太极、搞形式,表面看似积极推进“一岗双责”,里子却是心口不一消极怠工,回避从严治党的精神要义,在高喊口号中变相走样。腐败背后往往是官场文化的衰败堕落,腐败盛行的地方,领导干部作风良莠不齐,嗓门再高、表态再好也掩盖不了治下“前腐后继”的事实。

从严治党根本在“关键少数”。只要领导干部带头守正持廉、秉公用权,不搞贪污腐败、团团伙伙,下面就不会投其所好阿谀奉承。相反,如果领导干部贪恋十足,热衷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力寻租,那相信争相“献宝”的肯定不少。可见,党风政风好坏在领导干部,防腐拒变成败得失还在领导干部。夯实防腐拒变的基础,需要让领导干部带头引领示范,层层把压力传导下去,带动党风政风干净起来清爽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是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的重要部署,是对深化作风建设的最新指令。防腐拒变不能终止不能停歇,必须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格调不松劲、不妥协,一以贯之推动作风建设纵深发展,才能确保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时刻同人民心连心共患难。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5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