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球网评: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关系迈入新时代

来源:环球网 编辑:廖浩宇 2020-01-17 20: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6日,在对缅甸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缅甸《缅甸之光》、《镜报》、《缅甸环球新光报》同时发表题为《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的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说:今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缅甸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双方应该以建交70周年为契机,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关系迈入新时代。

中缅山水相连,世代比邻而居。1950年6月8日,两国正式建交。70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根基更加牢固、务实合作越做越大、人文交流纽带日益拉紧。“加强战略沟通,擘画双边关系新蓝图”“深化经贸往来,注入互利合作新动能”“加大交流互鉴,增添‘胞波’情谊新内涵”“增进协调配合,开创地区和平稳定新局面”,习近平主席四点建议就契合了中缅关系实际,将推动中缅关系迈入新时代。

加强战略沟通,擘画双边关系新蓝图。自古以来,中缅两国人民就以“胞波”(兄弟)相称。周恩来总理九次访缅和奈温十二次访华,曾一度被两国人民传为佳话。访缅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温敏总统举行的一系列国事活动,同昂山素季国务资政会谈,出席双边合作文件交换仪式和昂山素季举行的小范围宴会,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与缅甸议会和政党领导人交流,擘画双边关系新蓝图。

深化经贸往来,注入互利合作新动能。经贸合作一直是中缅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建交70年来,中缅经贸合作领域已从单纯的贸易和经援扩展到工程承包、投资和多边合作。中国长期保持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投资来源国地位,去年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达168亿美元。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务实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框架从概念转入实质规划建设阶段,将释放更多惠民红利。

加大交流互鉴,增添“胞波”情谊新内涵。中缅两国山水相连,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中国国宝级文物佛牙舍利4次应邀赴缅甸供奉,缅甸在洛阳白马寺捐建了缅式风格佛殿。2018年底,中国也已经成为缅甸第一大游客来源国。习近平主席访缅期间,将与缅方主要领导人共同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等活动,使“胞波”情谊更加深入人心,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增进协调配合,开创地区和平稳定新局面。独行快,众行远。建交70年来,中缅关系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已经树立了大小国家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近年来,习近平主席也曾多次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缅甸领导人会面,在事关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彼此理解、相互支持、协调配合。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开创地区和平稳定新局面。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治乱交织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关键时刻、十字路口,既有踯躅彷徨,也有逆流而动,更有勇毅前行。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丰富双边关系内涵、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中缅关系发展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可以肯定,同缅方领导人共话千年“胞波”情、同谱合作新华章,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在中缅友好交往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寰平)

来源:环球网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