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金羊网评: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哲学“看家本领”

来源:金羊网 编辑:陈乘 2020-01-18 19: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2月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讲话强调,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学哲学、用哲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成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核心和灵魂,成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

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更是共产党人不可或缺的“看家本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哲学依然显示出强大的思想伟力,成为共产党人的“真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种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为初心奋斗、为使命奔跑。

走进新时代,继续保持和发扬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和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政治优势,就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必修课,在常学常新中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重视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武装全党,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提高全党运用科学理论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扎深理论之根、筑牢信仰之魂,从容应对“赶考”路上的一切风险和挑战,书写全面深化改革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也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触动的是深层次利益格局,面对的是各种复杂的问题矛盾,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比以往更为紧迫和重要。从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到学习和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再到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对世界观、价值观的诠释,也有对认识论、方法论的解读,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境界和大担当。

马克思主义哲学,永远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就要在学精悟透上下功夫,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最硬的“看家本领”,加强理论淬炼、党性锤炼、实践历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鲜活丰富的新时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更好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力量,真正念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追梦圆梦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金羊网 文/林伟)

来源:金羊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